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岳西宽:“一带一路”倡议与“六廊六路多国多港”(4)

(三)“多国”

六年多来,“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自2013年始到2019年11月,中国已与137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97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两年前,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中国仅同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2016年11月17日,第71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决议:欢迎“一带一路”等经济合作倡议,呼吁国际社会为“一带一路”倡议建设提供安全保障环境。2019年3月,意大利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七国集团(G7)中首个加入“一带一路”的国家。此外,希腊也加入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让“16+1”合作升级为“17+1”合作,在西方国家接连引起巨大的反响。法国外长勒德里昂作为法国总统马克龙的特使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法已就“一带一路”第三方市场合作筹备了13个“高标准”的项目。2019年4月,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记者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在这次论坛筹备进程中和举办期间,各方达成了283项务实成果。论坛期间举行的企业家大会吸引了众多工商界人士参与,签署了总额640多亿美元的项目合作协议”。

(四)“多港”

“多港”是指若干保障海上运输大通道安全畅通的合作港口,通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一批重要港口和节点城市,进一步繁荣海上合作。

1.瓜达尔港

2015年11月,巴基斯坦向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移交了瓜达尔自贸区300公顷土地,开发使用权为43年。2016年11月12日,中巴经济走廊首次完成陆路连通,由60辆货车组成的联合贸易车队经过15天行程,跨越3000多公里,从中国新疆的喀什经过巴基斯坦西部到达瓜达尔港。13日,巴基斯坦由中方运营的瓜达尔港正式开航。当天,中远“惠灵顿”轮从瓜达尔港出发,将来自新疆喀什的货物转运到中东和非洲。瓜达尔港建设的规划,使这个原本几万人的小渔村正悄悄蝶变,深水港口从无到有建设完毕;一个国际机场正在建设当中;为了配合项目,瓜达尔还规划了学校、医院、净化水厂、住宅区、自贸区等。

2.汉班托塔港

斯里兰卡是首批宣布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汉班托塔港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也是东亚通往欧洲、中东、东非等地的亚欧国际主航线的必经之地。2017年,中国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与斯里兰卡港务局正式签署汉班托塔港特许经营协议以来,中方给当地创造了900个直接就业岗位、2000多个间接就业机会,当地人以在汉港上班为一项非常体面的工作。

3.比雷埃夫斯港

比雷埃夫斯港位于希腊,二号、三号码头已经建成运营,四号码头正在建设。

4.吉布提港

2017年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部队进驻营区仪式在基地营区举行。这标志着我国首个海外保障基地建成和投入使用。吉布提港的地缘政治的位置非常重要。

5.沃尔维斯湾港

沃尔维斯湾港在纳米比亚,这个港口也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