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岳西宽:“一带一路”倡议与“六廊六路多国多港”

1560997780351_副本

岳西宽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多来,成绩斐然,硕果累累,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广泛参与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普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六廊六路多国多港”合作格局基本形成。“六廊六路多国多港”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主体框架,为各国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提供了清晰的导向。

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在出访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具体来看,互联互通的内涵有五个方面: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一带一路”有五大走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有三大走向:一是从中国西北、东北经中亚、俄罗斯至欧洲、波罗的海;二是从中国西北经中亚、西亚至波斯湾、地中海;三是从中国西南经中南半岛至印度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有两大走向:一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经马六甲海峡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二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向南太平洋延伸。拉美许多国家都与中国签订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截至2019年4月,与中国签署双边协议的拉美国家共有19个,约占34个拉丁美洲国家的56%。与此同时,中国与大洋洲的9个国家也签署了“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