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联盟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更多智慧

智库联盟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更多智慧

“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两个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6年多来,“一带一路”从愿景到行动,从倡议到共建,从“大写意”到“工笔画”,朋友圈越来越大、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真正实现了应潮流、得民心、惠民生、利天下。智库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力量。2015年,中联部牵头组建了“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5年来,智库联盟和每年举办的高端智库论坛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在海内外产生广泛影响,为“一带一路”智库加强思想对话、开展决策咨询搭建平台,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作出了贡献。

以复旦大学为例,高校智库深度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突出“智政互动”,打造专业化智库。深度参与“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成立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围绕全球与国家治理、经贸与区域经济合作、公共卫生、环境生态等焦点领域和重大问题建立10个研究所。专业研究“上接天线”,承担国家及省部级课题近40项,报送中央专报23期,多次获中央领导批示,公开发布研究报告10余个。实践调研“下接地气”,与沿线国家60多个智库开展合作,与英国、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重要节点国家,与浙江、广西、甘肃等国内重要节点省份建立合作机制,组织约20次沿线实地调研,为决策服务提供可靠一手材料。

二是立足“内外带动”,打造品牌化论坛。每年举办“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发挥“头雁效应”。打造“一带一路”与全球发展高峰论坛、“一带一路”国际金融发展高峰论坛、中巴经济走廊双边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学科领域的国际论坛“品牌集群”,形成“雁阵效应”。

三是聚焦“全面联动”,打造体系化平台。牵头成立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推进委员会和“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构建综合交流机制,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服务包括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以及融合教育在内的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机构,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打造人文交流平台,在欧洲、南北美、中亚5所高校设立海外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增进人文沟通;打造学科交流平台,牵头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关系学院联盟、肿瘤防治联盟、公共卫生学院联盟等,增进学科融通;打造青年交流平台,举办全球治理创新青年设计大赛、大学生“治国理政”国际论坛等品牌活动。

当前,共建“一带一路”进入精耕细作的高质量发展阶段。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为“一带一路”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感到,智库合作联盟应当围绕人民所需、国家所需、世界所需,不断对标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不断提升服务能级,为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应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文章。

一是聚焦体系变革,在提升咨政能级上再突破。要推进合作共赢的开放体系建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体现了中国引领国际规则体系改革的追求。中国的智库也应当在这方面主动作为、有所贡献。既服务于我国开放体系建设,为完善中国外贸法律、评价标准和监管规则等方面提供高价值建议;也服务于全球治理规则体系改革,拿出改善全球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二是聚焦民心相通,在促进人文交流上再发力。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基础。“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智库合作联盟云集了各界精英人士和高层次人才团队,本身就是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间交流、民心相通的重要力量。要秉承开放、包容、平等原则,依托各联盟成员,通过实践调研、互访互学、论坛活动等各种形式,拓宽交流合作渠道。既做“思想库”,也做“行动派”,以文脉连接人脉、以民心连接国心。

三是聚焦共建共享,在联动合作机制上再创新。智库联盟对外是窗口桥梁,对内是共享平台。要不断完善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共享机制,进一步探索联盟内部互联互通、互学互鉴的制度创新,形成强大合力。作为联盟理事会共同理事长单位,复旦大学愿以最大诚意,开放各类平台,同各兄弟单位共商共享共赢,推进联盟成员间合作交流项目化、常态化、制度化,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联盟探索新路。

(作者:焦扬,系复旦大学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