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着力打造高水平开放的“中国样本”(2)

2019,中国着力打造高水平开放的“中国样本”(2)

粤港澳大湾区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指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既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尝试,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

范围: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惠州市、东莞市、中山市、江门市、肇庆市。

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定位: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指出,要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坚持的六项基本原则:

创新驱动,改革引领;

协调发展,统筹兼顾;

绿色发展,保护生态;

开放合作,互利共赢;

共享发展,改善民生;

“一国两制”,依法办事。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大意义:

有利于丰富“一国两制”实践内涵,进一步密切内地与港澳交流合作,为港澳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港澳同胞到内地发展提供更多机会,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

有利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提供支撑;

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高水平参与国际经济合作新平台;

有利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区域双向开放,构筑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接融汇的重要支撑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