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区的“深圳小镇”,贫困户的幸福家园

老区的“深圳小镇”,贫困户的幸福家园

下午4点半,沈有碧放下手中的活儿,步行3分钟去旁边的幼儿园接回儿子,再返回车间继续工作。“住在这里,上班在这里,孩子的学校也在这里,非常方便。”她说。

沈有碧的老家位于偏远的广西乐业县逻沙乡太平村,搬到位于百色市百东新区的百色深圳小镇之后,她一家5口每人只交了2500元,就住进了120平方米的大房子,自己也在小区内的扶贫车间找到了工作。

在百色深圳小镇,近两年已陆续安置超过1万名从百色各县区搬迁而来的贫困人口,涉及壮、汉、苗等11个民族。之所以命名为“深圳小镇”,是因为这是一个由深圳对口帮扶建设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深圳财政投入帮扶资金,腾讯、万科、平安等企业也捐资2亿多元。

记者近期在小镇看到,橙黄色外墙的楼房鳞次栉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学校、医院一应俱全,超市、药房、小吃店、卖菜摊等人来人往,生活气息浓厚。

占地60亩的深百实验学校拥有现代化教学楼、标准化运动场、室内运动馆等设施。“我们的硬件设施在整个百色市都是一流的。”学校副校长林立书介绍,当地从各县区抽调了数十名优秀老师到这里工作,还通过公开招聘充实教师力量,让这些来自偏远山区的孩子享受到和城里孩子同样的教育。

去年启用的社区医院由百色市人民医院管理运营,三层小楼里门诊室、接种室、输液室、病房等设置齐全,可以做CT、DR等检查,医生来自百色市人民医院。“平时有七八名医生在这里,一般的常见小病都可以看,目前每天接待一二十名病人,以老人和小孩为主。”医生韦福初说。

在宽敞整洁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老百姓可以咨询办理民政、社会保障、教育卫生等各项服务事项。在就业服务站,群众通过人社系统设置的触摸式显示屏,可以查询到广西各地企业发布的工作岗位信息。进入春运,社区还专门增设了网上代买火车票的服务。

“我有做家具的手艺,附近有没有适合我的工作呢?”34岁的任家佳来到就业服务站咨询,他想在春节前为自己和妻子找到一份工作。

工作人员许红丽一边了解任家佳的需求为他登记,一边耐心介绍就业服务站收集的招聘信息。“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岗位,如果有这方面招聘信息我们会通知你。明天小镇会有一场大型招聘会,你也可以去现场看看。”

就业是保障搬迁户后续发展的关键。百色市右江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黄瑞珉介绍,当地政府部门积极组织技能培训、举行招聘会,同时对吸纳就业的企业给予奖补,目前小镇已实现就业1000余人,帮助贫困户创业10人。小镇附近还配套建设了集二产、三产为一体的深百产业园,目前一些前期入驻企业开始招工,今年有望提供1000多个就业岗位。

在政府部门的帮扶下,搬迁户简得岳借助在广东打工时积累的资源,成立扶贫车间承接电子厂的加工订单,目前吸纳就业170多人,每月销售额达10多万元。“小镇二期现在也逐步搬迁入住,我计划申请扩大场地,吸纳更多贫困户就业。”

为进一步做好搬迁后续服务工作,一方面搬迁户原来所在县区都安排干部跟踪帮扶,同时还坚持易地扶贫搬迁与基层组织、自治组织同步推进的原则,按照程序建立了百祥社区自治组织,成立居委会,社区两委干部全部从小镇居民中产生。

社区第一书记林庚宝介绍,当地坚持党建引领教育、就业、文化、社会保障等工作,组建“百祥管家”“百祥文艺”“百祥联防”“百祥志愿”四个服务社团,还创建使用公益积分兑换消费的“社区荣誉超市”,多方激发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群众更快融入社区新生活。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