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扪心自问 答好终身课题

经常扪心自问 答好终身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这是在新的起点上向全党发出的深化自我革命的动员令。对党员干部来说,答好这一终身课题,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经常扪心自问,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方可把课题答准、答完、答精彩。

经常扪心自问、反躬自省,可以醒脑、明目、定神、修身,做到初心不改,信念不变,砥砺前行。

“问”,是为了“省”,自问的过程就是自省的过程。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历代仁人志士都把自省作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基本功。我们党员干部更应该经常自问自省,在思想政治上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和自我革命,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让初心使命永不蒙尘褪色。

扪心自问,要力求“问”准、“问”深。党员干部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党中央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对照先辈先烈和先进典型进行自问自省,看看自己有没有违背初心的行为,有多少差距和不足。要紧密联系个人的思想实际进行自问自省。比如:面对矛盾和问题,是否做到了迎难而上、担当负责?在各种诱惑面前,是否稳得住心神、守得住底线?问问这几个题目,可以触动思想,触动灵魂,把初心唤醒,把使命扛牢。

扪心自问,要“问”在关键时、关键处。某市有一位局长,德才能绩都优秀,正当他在现岗位干得十分起劲的时候,市委把他平调到了另一单位。有些人不理解,说他的仕途是“打摆子”。然而,这位同志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到了新单位又干得卓有成效。事后他说:我当时也感到意外,通过扪心自问,迅速调整了心态,找准了定位,我反问自己:党和人民给了我什么?我为党和人民做了什么?问一问,头脑就清醒了,觉得组织上给予的总是比个人奉献的要多。再问,“我是谁?”我是共产党员,我是党培养的干部,我是组织的人,我是有缺点和不足的干部。所以,任何时候都要听从组织召唤。

的确,经常扪心自问,可以问出差距,问出思想根源,问出理性平和,问出责任担当。

经常扪心自问,固然要靠党员干部的自觉自律,但组织推动也很重要。各级党组织要及时掌握干部的思想状况和动态,有的放矢出题目,引导党员干部自问自省。比如,湖南娄底市委在主题教育期间开展“扪心自问找差距,立足岗位抓落实”,列出“九问”,让大家自我剖析,自我革新,自我完善,党员干部普遍反映,直抵心灵深处,警醒作用明显。

“问”,是为了“省”,为了“改”,为了更好地“做”。党员干部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经常问,自觉省,彻底改,扎实干,把初心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在求真务实、埋头苦干、不懈奋斗中践行初心使命。

(作者为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