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理论问题

摘要: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标志着我们从“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新时期”走向“新时代”,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个巨大的历史跃升,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今天我主讲的内容是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首先,“新时代”的历史起点问题。大家知道,党的十九大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到“新时代”。有人说“新时代”的历史起点问题还要讨论吗?然而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就必须回答“新时代”是从哪里开始的。实际上党中央提出“新时代”这个判断以后,学界对它起点的认识还处在一种不完备、不彻底的状态。马克思说,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如果我们对它的认识一直处在这种不彻底、不完备的状态,最终就会影响到历史在“新时代”赋予我们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和责任。“新时代”的进入本身就是一个过程,而且各个方面、各个领域的进入也不是整齐划一的,这就体现了“新时代”历史起点问题上的确定性与丰富性的统一问题。

第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时间跨度问题。这又是一个许多人不注意甚至忽视,而实际上又是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础、历史进程和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我们通过分析我们党领导社会主义建设、领导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经验,特别是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重要结论,尝试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划分出四个历史时期。

第三,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启示。从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这双重维度来看,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焦点集中在社会长期稳定的维度上。现在一方面我们继承改革开放之前的好制度,同时又特别重视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新制度。

一、“新时代”从哪儿开始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了“新时代”,而且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在当时挺突然,因为党的十九大之前没有一点儿苗头说“新时代”就要到来了,并且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思想用“新时代”来表述也是没有人想到的。这个思想提出以后,普通老百姓是没有疑问的,因为他们已经在实际生活中亲身感受到当下就是和过去不一样了,“新时代”的提出正好印证了自己的感受。

但是对于许多做研究的同志,甚至是专门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思想的同志来讲,反而产生了理解上的困难。他们在问,怎么就“新时代”了;它是怎么来的;为什么说进入“新时代”;怎么理解“新时代”?很多人提出了很多问题。我们究竟是即将进入“新时代”,还是已经进入了“新时代”,还是正在进入“新时代”,还是早就进入了“新时代”?这些问题我也有一些思考,下面谈一谈我个人的看法。

(一)“新时代”是相对什么而言的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之后,我们就以满腔热情开始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但我们很快发现,建设社会主义不仅需要高度的热情,还需要实现的现实路径。也就是说,如何建设社会主义不是一个现成的东西,不是只需要我们投身工作就可以了,而是一个需要探索、发现和总结的过程。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要寻找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建设道路。

一直到改革开放之前,我们虽然在探索自己的建设道路上积累了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但总体来说,我们并没有真正找到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只能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还处于酝酿时期。

真正找到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是从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始的,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它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唯一正确的道路,经过40多年的探索和验证,已经成型并引领中国走上繁荣之路。这条道路是我们经过千辛万苦、付出了巨大代价才找到的。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沿着这条道路前进。

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标志着我们从“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新时期”走向“新时代”,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个巨大的历史跃升,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首先,“新时期”的开启带有特定历史条件下的被迫性,而“新时代”的开启则是我国事业顺利发展的自然结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从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始的,这个“新时期”的开启,在当时历史条件下是不得已之举,带有一定的冒险性,但又是不得不迈出的一步。而今天“新时代”的开启,则完全是另一副景象。它是我们在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后,并在这条道路上乘胜前进的时候,历史为我们打开的大门,这是“新时期”向前发展的结果。可以说,“新时代”是成长和成熟了的“新时期”。

其次,“新时期”是我们摸着石头过河并不断增强自觉性的探索过程,而“新时代”则一开始就是高度自觉的顶层设计。改革开放之初,我们没有任何前人经验可以借鉴,因而只能走一步看一步,“摸着石头过河”。而且在改革开放过程中遇到过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也是在探索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逐步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新时代”的到来,则是我们党在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以高度的历史自觉性和前瞻性而做出的具有科学性的论断。

再次,“新时期”是中国逐步“富起来”的过程,而“新时代”则是中国“强起来”的新征程。“富强”是联在一起的,但“富”是“强”的基础,“强”是“富”的提升。如果说“新时期”是以贫穷为起点,是从贫穷走向富裕的过程,那么“新时代”则是高起点的,它站在“新时期”历史成就基础上,从富裕走向强大,实现真正的“富强”。

最后,“新时期”进程中一直伴随着争议,而“新时代”的到来则引起全民高度认同和热烈欢呼。改革开放之初,人们还缺少心理准备,有一些思想顾虑,随着改革开放的成功,人们才越来越认同,但也始终有些不同的声音。“新时代”的提出,顺应民心,合乎人们的切身感受,是很容易得到全体人民高度认同的。可以相信,“新时代”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踏上新征程时最有效的“集结号”和“冲锋号”。

我的看法是从“新时期”进入“新时代”,有更加自觉、更加成熟、更加辉煌的发展,而它们的理论、基本脉络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么一个问题。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