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好党建堡垒 当好育人领路人

筑好党建堡垒 当好育人领路人

摘要

改革“第一课堂”、延伸“第二课堂”、活跃“第三课堂”,开展“样板党支部”评选活动,开拓“互联网+党建”工作新载体……作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加强和改进党委对高校的领导,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将党建工作与本科教学主体紧密结合,探索“四课联动”教学模式,使各类课堂与思政课联动,健全高校党建特色品牌培育与推广机制,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筑好党建“真堡垒”,当好育人“领路人”。

关键词:样板党支部 互联网+党建 四课联动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河南淅川县张家小学、汝阳县石柱村小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聚沙”党支部的足迹遍布38个国家级贫困县中的38所小学,一个个“聚沙图书馆”圆了10000多个孩子的阅读梦;文化精准扶贫“百千万行动”、百场文化下乡、1000对“手拉手”活动……“孟之舟”党支部的爱心公益活动从未停下来。

各具特色的党支部建设,只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在党建工作中的亮点之一。作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将党建工作与教学工作紧密结合,健全高校党建特色品牌培育与推广机制,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筑好党建“真堡垒”,当好育人“领路人”。

1.打造“三课堂” 守好主阵地

2019年11月11日下午,一堂融合了思政内容的《测绘学概论》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龙子湖校区开讲。校长刘文锴以“什么是测绘”“测绘能干什么”“测绘学的发展历程”等问题为切入点,娓娓道来。从中国古代地图《兆域图》,到康熙年间的《皇舆全览图》,从修建“人间天河”红旗渠时的自制水准仪,到享誉海内外的北斗定位系统,刘文锴将智慧传授给学生,将思想政治教育搬到课堂上,印在了学生的脑海里。一堂普通的专业课,有了思想引领、价值引导,有了精神塑造、情感激发,就显得不普通。

“能够听到校长给我们讲课,很惊喜,也激发了我们学习测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学生马祥语说。

思政课是学校立德树人的“第一课堂”。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学院院长每年坚持为学生上党课、宣讲形势政策,带头进行理论阐释,主动发声,用好思政课堂教学主渠道已是学校常态。

同时,学校还大力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拓展“第二课堂”,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使每门课程、每门授课教师都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通过课程联动、师生联动、教师联动、线上线下联动的系统协同原理,以本科生必修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思政课程互通联动为核心,拓展“课上老师讲,课下专家活讲、校园文化常讲”的思政课,实现理论与实践联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联动、传统教育与信息技术联动、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职能部门联动的“四联动”工作机制。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张梅说,经10届6万多名本科生实践检验,思政课的课堂出勤率和满意度显著提高,实践教学、小组研学参与率均达到100%。

构建传统教育与信息技术联动机制,通过“互联网+思政”模式,活跃“第三课堂”。学校充分发挥网络育人功能,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让线上线下联动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实现三大课堂协同联动。

“我们希望通过学习研讨,用先进的思想理论武装头脑,培养在面对大是大非和复杂事物时的科学思考的能力,逐步夯实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成立专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会,研究会会长宋玲玲说,研究会推出了微信公众号,网下学习原著、网上交流体会,引导青年学生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目前有会员6000多名,2019年参与线上线下学习的学生达60多万人次。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还创建了“华水苇渡”微博矩阵,订阅用户3.8万,粉丝4.7万,阅读量超过2亿人次。“昕飞扬1996”微博的热门话题“飞扬昕语”阅读量高达4419万,传递真知、反击谣言,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形成了师生喜闻乐见的舆论阵地。

学校“微言大义”讲堂,截至目前已举办66场,参与学生超过3万人次,先后有知名网络“红色大V”作报告,吸引学生也教育学生,示范效应形成“求知微讲堂”、道德大讲堂等系列论坛,校园内正能量的凝聚和传递蔚然成风。

2.样板党支部 润物细无声

在前不久公布的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中,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孟之舟”党支部赫然在列。

2015年2月26日,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韩村乡西赵楼村文化广场三人落水,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法语专业学生孟瑞鹏舍身救人,不幸身亡。孟瑞鹏牺牲后,先后被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等部门追授“全国优秀大学生”“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标兵”等荣誉称号,2015年7月被民政部评定为烈士。

见义勇为、舍己为人,为弘扬孟瑞鹏同学的崇高精神,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成立了“孟之舟”党支部。该支部将弘扬孟瑞鹏舍己救人的精神与主题党日活动、党课教育、学生团建及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暑期社会实践等相结合,开展瑞鹏广场志愿守护工程等活动,出版《走进瑞鹏》系列书籍等系列党建读物,使得孟瑞鹏的事迹和精神不仅在校内发光,而且在校外引起了共鸣。

一批“瑞鹏式”先进个人、优秀班干部、先进班集体脱颖而出,成为身边活生生的榜样和标杆。2016级国际教育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学生李权威,不惧危险挺身救火,为学校挽回了损失,而自己却被烧伤送进医院。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通过对孟瑞鹏事迹和精神的弘扬传承,充分发挥其榜样作用,有利于党员的思想建设和党支部的政治建设。”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员李慧杰说。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聚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孟之舟”党支部、“聚沙”党支部等特色党支部的引领作用,以“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为抓手,开展“党支部品牌”建设和“样板党支部”评选活动,通过典型引导、榜样示范、以点带面、重点帮扶,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聚沙公益协会于2011年11月1日由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庞彦杰发起成立。自成立以来共开展公益活动500多场,成立猛犸 聚沙图书馆38个,帮助10000多名孩子实现了阅读梦想。为更好地开展公益活动,增强凝聚力,后成立“聚沙”党支部。

刘卫光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一名毕业生,也是“聚沙”的一名成员。虽已毕业参加工作,但“实现贫困孩子阅读梦”的脚步并未停下。“‘聚沙成塔,让爱传递’。这句话让我感受到的是水滴石穿般的力量。”刘卫光坦言,在学校受到的教育和感染,让他坚定了把公益这条路一直走下去的决心。“未来的一年,希望能在泌阳县的贫困学校建立1至2座图书馆,让更多的孩子爱上阅读。”他说。

3.依托志愿服务 提升育人实效

刘帅冶和他的伙伴们被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县歪纳村的乡亲们称为“歪纳村孩子的希望”。

刘帅冶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第20届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成员。2018年7月,25岁的刘帅冶和另一名队友来到歪纳村支教一年。

歪纳小学位于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的云贵高原大山深处,头上是巴掌大的天空,由于地理位置偏远、教师资源匮乏,学校一度停办。乡亲们把学校重建的希望寄托在刘帅冶和其他几位教师身上。刘帅冶和伙伴们在没水、没电、没有任何办公设施的条件下,接水管、拉电线,打扫校园、厕所,修理破旧的桌椅。经过他们辛苦付出,停办4年的小学重新开办起来。支教期间,生病的刘帅冶怕耽误孩子们的课程,愣是守在三尺讲台,没有下山去输一次液,没有耽误过孩子们半节课。

为拓宽孩子们的视野,在课堂上刘帅冶总喜欢把他成长过程中的见闻和感悟讲给孩子们听,与山外的专家学者建立直播连线,搭建起沟通山里山外的桥梁。

刘帅冶的故事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志愿者先进事迹的缩影。近年来,学校通过思想引领协同育人,打造校本精神育人品牌,实现志愿服务“思政化”。实践证明,志愿服务是学校思政教育的有效载体,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可以丰富思政教育的内涵,提升思政教育实效。

学校成立致力于帮扶贫困农村留守儿童的“爱之翼”团队,水利学院成立以维护河湖“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愿景的“河小青”志愿服务队,电力学院成立为居民排查日常用电安全隐患、向居民科普节能电器原理、传播践行绿色用电理念的“小马达”志愿服务团……截至目前,该校有志愿服务团队百余支,累计注册志愿者达10万多人,人均志愿服务时长每年50余小时,在支教扶贫、环境保护、扶老助残、公益捐赠等领域开展了多种形式、卓有成效的志愿活动,先后荣获“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河南省志愿服务事业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未来,我们将以建设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为契机,根据教育部培育为基、重在建设、典型引领、整体推进的工作要求,坚持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相结合、统筹规划和分步实施相结合、整体提升和品牌塑造相结合的工作原则,努力建设一批具有华水特色的党建品牌,推出一批有力度的党建研究成果,选树一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推出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成果,努力把我校建成为全国有影响的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信心满怀。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