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党的领导是审计工作的压舱石

【2020-01】党的领导是审计工作的压舱石

[中图分类号]F239.0[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0529-1445(2020)01-0054-02

党的十九大作出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重要决策,十九届三中全会决定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2018年,中央审计委员会和北京市委审计委员会相继组建。这加强了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推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地发挥审计的监督作用。首都审计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加强党的领导,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更好地担负起了首都审计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找准定位、增强定力,确保审计工作不走偏

深刻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政治定位。深刻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是党的工作部门的政治定位,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努力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把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上。

深刻把握新时代首都审计工作的职责使命。要适应新时代要求,紧紧围绕中央决策和市委市政府部署,密切关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利益的重要领域、重要事项、重大活动,持续开展跟踪审计。深化财政、金融、企业、民生、资源环境等各领域的审计,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通过对经济运行的全方位监督,既要敢于和善于发现问题,又要积极推动问题整改。

深刻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的发展方向。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审计机关开展了“解放思想、创新审计理念”大讨论活动,深入基层和审计一线,听实话、摸实情、出实招。从夯实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审计基础工作,到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提升审计质量,再到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系统辩证地谋划审计工作。提出了“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大提升”的工作思路。健全审计管理制度,梳理完善审计操作规程,明确审计质量控制重点环节,探索创新大数据环境下的审计方式方法。

改革创新、破解难题,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

强化责任落实。首都审计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聚焦首都审计工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分清轻重缓急,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各项工作。加强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科学规划、优化审计项目管理和审计资源配置。综合利用政策跟踪、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审计三大平台,积极探索融合式、“1+N”等审计组织方式,努力做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对预算资金规模较大、项目较多的市级一级预算单位进行每年审计,对其他审计对象进行5年轮审,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

强化改革创新。坚持走科技强审之路,积极推广运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2018年,通过大数据分析、加强与内部审计联动等方式,实现对市级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京津冀三地审计机关联合签署《京津冀审计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开启了区域审计协同联动新模式。通过深化专项整治、内部审计、台账管理、联合督查、约谈问责、整改结果运用、体制机制创新,推进整改落实。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实施意见,研究制定审计机关服务被审计单位、服务基层工作方案,立足审计职责,明确10项重点工作。

强化干部素质。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对审计干部的政治教育。制定落实教育培训五年规划,建立分级分层培训制度,着力提升审计干部的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和审计信息化能力。健全发现储备、培养锻炼、选拔任用、管理监督的全链条工作机制,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和成长档案,做到“一人一档”。组建审计数据分析团队、青年审计突击队、政策研究团队三支队伍,给审计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

依法审计、担当尽责,发挥经济体检作用

坚持促落实。关注“三件大事”“三大攻坚战”任务落实,对冬奥会、大兴国际机场、城市副中心建设等重大工程进行跟踪审计。关注“三去一降一补”“放管服”改革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就业优先政策等重点任务落实。关注疏整促专项行动、“三城一区”建设、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实施、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服务保障在京举办的重大活动,当好政策落实的督查员。

坚持促发展。把群众身边的土地、资源环境、社保、养老、“三农”、教育、科技、文化、医疗卫生等领域,作为民生审计的关注重点。密切关注国资国企改革,探索开展市属国有企业境外投资情况审计调查。组织开展政府债务、地方金融机构、市属国企债务风险审计。加强对财政运行全过程跟踪,加大财政资金绩效审计力度,推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坚持强监督。加强对公共权力运行、公共资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资产运营、公共工程建设的审计监督,敢于发现和揭示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小官贪腐等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辩证看待干部履职中的对错得失,客观审慎作出评价和结论,保护被审计单位及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新精神。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

[2]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

[3]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2016.

(作者简介:马兰霞,中共北京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北京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