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分析

摘要: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和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带来的挑战仍然比较大,但是也有越来越好的条件、基础以及相应的环境。2020年经济工作最重要的目标任务是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我们要坚持“稳”字当头,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好各项区域发展规划,努力开创经济工作新局面,同时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

2019年,我国面临比较复杂的经济外部环境,政策方面也作了很多应对。根据2019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来看,我国圆满完成了2019年经济工作目标。下面,我就当前经济工作形势和大家作一个简单交流,对全球经济金融变化态势进行分析,并着重对我国2019年经济工作取得的成绩、当前经济形势以及2020年经济工作重点进行详细解析和介绍。

一、全球经济金融变化态势

我们从国际和国内两个方面来看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国际上面临较复杂的局面,具体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全球经济增速放缓。2020年仍然面临很大压力,但也不乏有一些好的因素在发挥作用。

第二,利率持续下降。很多发达国家,还有一些新兴市场国家都在不断调降利率,这也导致全球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负利率资产。

第三,摩擦仍在加大。自从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后,美国的政

策发生了较大变化,首先是更多地考虑自身利益,提出“美国优先”政策。在“美国优先”政策下,很多政策特别是一些对外政策发生了较大的调整,美国不仅退出了很多全球性条约和机制,还不断挑起和其他贸易伙伴、投资伙伴、合作伙伴之间的争端,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这些要求影响了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关系,在贸易、投资、科技等领域都造成了紧张局面。

第四,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大。2019年,由于各种各样因素的出现,特别是“黑天鹅”事件、“灰犀牛”事件层出不穷,给全球投资者和全球金融市场都带来了很大影响。

下面,我们就这四个方面的特点具体分析一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19年前三季度都持续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年初的3.7%下调至3%,直到2019年12月13日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以后,才对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作了一些修正。这表明全球经济总体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因为中美贸易关系是全球最重要的贸易关系之一,很多国家的贸易和中美贸易也有密切联系。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全球很多产品的产业链、供应链都绕不开中国,也绕不开美国。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会给全球的生产、供应、贸易带来比较积极的推进作用和稳定作用

具体来看,美国的经济虽然处于增长状态,但是经济增长速度从2019年第一季度3.2%的初值下调到2.7%后,在第二季度又下调到2.1%,第三季度经济增速放缓至1.9%。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为美国2019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速的反弹创造了一些条件。据美国商务部2020年1月30日公布的初次数据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增长2.1%。2019年全年美国经济增长2.3%。综合全年来看,2.3%的经济增速低于2018年的2.9%和2017年的2.4%,远低于美国政府此前设定的3%的增长目标。我们判断2020年美国经济在各种因素的作用之下,仍然是一个增长状态,但增长速度不会太高。

从欧洲的情况来看,欧元区2019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速是1.3%,第二季度经济增速为1.2%。欧洲经济增速放缓受多方面因素影响。首先,德国作为欧洲经济的火车头,其经济在2019年受到较大压力,甚至陷入负增长状态。另外,受全球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的影响,再加上欧债危机、欧洲难民危机、英国脱欧等,这些事件极大地影响了欧洲经济的增长。因此,即便欧洲央行不断推出宽松政策,包括进一步下调利率,但是对经济增长仍然没有起到太大作用。

从日本经济情况来看,日本2019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经济增长速度都是1%,从第三季度开始,受到贸易摩擦等各方面压力,经济增速依然没有太大起色和变化,尽管日本政府也采取了大量措施,但这些措施对投资和消费的刺激并没有起到太大作用。因此,就2019年总体形势判断,日本的经济增长速度并不高。

新兴市场国家2019年经济情况分化比较大,总体来看比2018年面临更大的压力,特别是第二季度以来,受国际贸易紧张局势影响,多个经济体都出现经济增速下滑,同时受国际金融市场波动的影响,这些国家也面临了比较大的资金流出压力,阿根廷甚至出现了货币危机。总体来看,2019年新兴市场经济体出现了经济增速普遍下滑的现象。

尽管全球面临较大的经济增速下滑的压力,但是各个国家都在努力应对这些压力和挑战。当然,各个国家的应对措施有一致的地方,也有不一致的地方,大部分发达国家采取了宽松政策,但这个政策是具有两面性的。它有可能会刺激投资或是消费,带来经济增长,也有可能会带来更大的通胀压力和货币贬值的压力。所以总体来看,全球经济都面临着风险和挑战。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