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赵锡军:加快资本市场改革支持新格局下的科技创新

H}}6LSS1PT3YN1H1G[@Z%WG_副本

赵锡军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今天和大家交流一下“加快资本市场改革支持新格局下的科技创新”这个话题。

一、新格局与新要求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2021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一)“十四五”时期新任务

一是着力提升发展质量效益,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三是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四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五是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六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七是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八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九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二)经济社会发展新目标

我们也确立了一些新的发展目标。这些目标总体来讲是围绕高质量发展设定的。从发展特点来讲,要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从具体指标上来看:一是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各年度视情提出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十四五”规划没有提出经济增长预期的具体数字,而是提出“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各年度视情提出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这就提供了更多的灵活性。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这就是根据今年我国内外部环境提出来的。

二是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高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经济增长效率体现在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而不是简单的规模扩张。

三是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四是物价水平保持总体平稳。

五是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基本同步。

六是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力争投入强度高于“十三五”时期实际。研发投入实际上也是支持创新发展的资源配置要求。

七是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5%。

八是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九是森林覆盖率达到24.1%。

十是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1.3年。

十一是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这也是社会现代化的一个很重要的指标。

十二是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5%。

十三是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以上是我国在“十四五”期间要完成的一些重要指标。重要任务和重要指标都体现了高质量发展。

(三)新格局与新要求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就是形成生产、流通、交换、消费、再生产等循环,参与国际经济循环也要从这些方面来实现。

“双循环”的骨架就是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的完整与畅通。只有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循环才能更好地运转起来。此外,构建新发展格局,也是为了促进高质量发展。产业链、供应链不能停留在现有状态,不能简单地完成循环,而是要不断升级换代。只有这些链条不断升级,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才能支撑现代产业体系的发展,进而推动国家现代化建设。

从现有情况来看,我们的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并不是特别牢固。安全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经过70多年建设,特别是4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确立了应有的地位,已经成为制造业大国。当前,我国制造业已经有不少领域和生产环节处于中高端,但同时也有一些生产环节处于产业链条的中低端。还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仍有部分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并不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这样一来在产业链运行过程中就可能出现“卡脖子”现象。如果是技术和产品供应出现了波动,就会使产业链运行出现波动,从而导致循环也出现波动;如果出现断供现象,那么产业链的运行就面临着中断的危险。怎样解决这些问题?“十四五”规划为未来解决这些问题提出了重要的思路、方法和方向,也就是要高度发挥科技创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过程中的核心作用。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