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疫”线党旗红

社区“疫”线党旗红

——山东高密市城市社区党委书记“冲在前沿、干在实处”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2019年高密市重新划分了37处城市社区,疫情防控恰恰成为社区实体化运行不久后的第一场大考,检验着各社区治理能力的强弱。面对疫情,社区党委书记们作为社区带头人,始终坚持“冲在前沿、干在实处”,协调带动社区工作力量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构建起疫情防控和社会治理共同体,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基层工作人员的责任与担当。

“娘子军”里的突击队长

——记高密市密水街道南关社区党委书记王艳

在高密市密水街道南关社区,活跃着一支战“疫”“娘子军”,队长正是南关社区党委书记王艳,她带领20多名社区女党员日夜奋战疫线,为守护群众生命健康贡献巾帼力量。

南关社区总户数5619户、14661人,其中有38个小区、900个平房住户。面对辖区人口居住量大而广、居民小区多而分散等实际困难,王艳作为社区疫情防控的“主心骨”,从大年初二开始,就带领“娘子军”投入了防疫战斗。

为充分调动居民积极性,王艳向社区广大党员、群众发出了防疫倡议,带动38名党员、群众、企业职工组建志愿服务队,为疫情防控贡献红色力量。同时,王艳自费订购了500斤消毒酒精,无偿捐献给社区使用,解决了劝返点的燃眉之急。防控期间,她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在38个小区、4个路口24小时轮流值守,对外来人员及时劝返,对重点人员加强监管,坚决杜绝疫情入侵。南关社区共有重点地区返乡人员10人,与确诊人员密切接触人员2人,需要在家隔离,她自己就包靠了其中7人,每天都要逐一询问情况,悉心关怀他们的生活,并送去酒精、口罩等消毒防护用品,缓解了隔离人员的心理压力,赢得了他们的支持与配合。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成了王艳和“娘子军”的工作重点。社区内没有大的生产企业,但制鞋、玩具等劳动密集型小企业有好几个,为了让企业既有序复工,又有效防疫,她上门帮助企业研究复工方案,制定防控措施,帮助解决生产用工、材料供应等问题,确保了5家企业开足马力复工达产。

尽管“疫”线战斗头绪多、任务重,但她始终心系贫困户,抽时间就和社区干部逐户走访,送去鸡蛋、方便面以及酒精、口罩等生活用品和防护物资,并叮嘱他们做好防护,保持卫生,减少外出,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就给社区干部打电话。贫困户闫增光是一个孤寡老人,腿有残疾,她三天两头打电话询问生活情况,一有时间就带上生活物资上门探望,老闫感动地说:“感谢,感谢,都是俺的亲人,又消毒又送东西,防疫这么忙你们就别老过来看俺了。”王艳有“老胃病”,“疫”线战斗吃饭不定点更加重了病情,但她说:“我这个病,就是个富贵病,忙起来就试不着疼了,再说为老百姓办事是咱的义务,所以更不能停下。”

在王艳的带领下,“娘子军”展现出超强战斗力,王凤先、刘梦娜等10多名女党员带头奉献爱心,积极捐款捐物。目前,王艳正率领着南关社区“娘子军”战斗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她表示,自己会无惧风险,带领大家一道,继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

愿做群众的守门人

——记高密市醴泉街道交通社区党委书记管遵明

大年初二下午,交通社区党委书记管遵明紧急召集社区干部、社区网格员、居民小组长等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并第一时间投身防疫一线,与全体社区工作人员并肩战“疫”。

“在家里要勤通风、勤洗手,必要出门时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安全防护”“家里有没有从外地返乡的人?有任何情况一定要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家里米面、蔬菜和肉还够吃吗?有什么困难直接给社区打电话,我们一定帮您协调解决”,管遵明带领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进行防疫宣传、信息摸排,每到一户他都这样反复叮嘱。在他的带领下,不到两天的时间,辖区住户人员的信息就全部摸排完毕,并为每家每户发放和张贴《疫情防控一封信》,在辖区内的主次干道、重要出入口悬挂了防疫宣传横幅,引导社区居民提升自我防控意识和能力。

交通社区有近20个老旧小区,这些小区都没有门卫,有的连防护门都没有。“疫情面前,我们就是居民群众的守门人”,管遵明组织党员干部成立了20人的小区志愿服务队,协同市直包靠部门、街道包靠人员进行24小时值守,一天两时开展小区消杀,严格落实进出登记和车辆管控,实现了居民贴心暖心更安心。

防疫,需要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共同筑牢疫情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在管遵明的号召下,社区党员、热心业主勇敢站出来,走街串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进出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许多居民还主动上社区请缨参战,为防疫贡献力量。管遵明说:“居民的主动配合与支持是我们最强大的动力,只要我们心都往一处想、劲都往一处使,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隔绝了空间,却没有隔绝爱。在社区各种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管遵明带头捐款2000元,带动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款捐物24800余元,专门用于社区防疫工作。社区网格员李霞说:“管书记总是亲自来给值守人员送物资,还老叮嘱做好自身防护,定时消毒,就像家人一样。”

每日奔波在防疫一线,管遵明始终把58户贫困户的冷暖记在心上,带头摸排贫困户疫情防控期间生活保障问题,详细询问贫困户的身体状况和家庭生活情况,送去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提供务工信息、消杀作业等服务,尽最大努力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随着企业的复工复产,管遵明带头组建企业复工服务队,督促12家企业落实防疫消杀、职工管控等措施,并对694处沿街门店商铺每日巡察,尤其对酒店宾馆等餐饮留宿点加强管理,其中一户业主年后从外地返高,第一时间落实了隔离措施,无问题后为其办理健康证明,才准许开业经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管遵明带领交通社区全体党员干部深入防疫第一线,实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共同守好疫情防控“责任田”,以必胜信念扛起了硬核担当。

守护社区这个“家”

——记朝阳街道葛家庄社区党委书记叶佩佩

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怀。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朝阳街道葛家庄社区党委书记叶佩佩把社区当成“家”,带领党员干部冲锋“疫”线,为社区居民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大年初二,这名“90后”女书记就带领社区工作人员行动起来,戴着口罩、穿着红马甲穿梭在社区各个角落,张贴、发放《倡议书》《致居民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3000余份,悬挂横幅30余条,通过小区微信群、社区公众号、大喇叭等方式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挨家挨户强调不串门访客、不聚集聚餐等防疫要求,不断增强群众的防疫意识。

她坚持“内防输出、外防输入”,及时设立社区监测卡点12个,带头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排查劝返外来人员及车辆,全程靠在一线,不曾有丝毫懈怠。为做好重点地区务工求学返乡人员的登记排查监测工作,叶佩佩带领社区干部深入各小区、各楼栋,细致排查居住人员,先后排查隔离返乡人员4人,并带头每天走访一遍,掌握身体和心理状况,充分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目前已全部解除隔离。

“叶书记,小区有人不配合排查登记”社区工作人员打来电话,叶佩佩立即赶过去,处理完之后又回到卡点,继续做好人员出入登记。电话不时响起,有居家隔离人员需要代购生活用品的、有居民群众咨询办事流程的、有街道交办工作的……自疫情防控以来,叶佩佩一直忙碌在防疫一线,她说:“以前晚上自己出来还有点害怕,但这次疫情开始,只要一个电话,半夜我也能跑到各个卡点,担心群众的安全就什么也不怕了。”

葛家庄社区处于城区交通重要地段,居民小区又多,作为街道物业分管负责同志的叶佩佩,将小区防疫作为头等大事,带领物业办同事对各小区物业防控工作开展地毯式摸排,指导各物业企业做好小区防疫管理,为整体防疫工作筑牢根基。她带领社区干部联同业委会、物业、党员群众开展驻点值守,对葛家庄辖区内小区全部实施半封闭管理,把小区防疫细化到以楼栋为单位的小网格,明确楼栋长责任,全面落实人员出入登记、进出小区量体温、每天消杀等任务。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她带领工作人员深入辖区企业开展防疫排查,指导企业建立复工防控预案、落实员工健康状况一人一档、准备隔离场所和防控物资,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在高密市发布“疫情防控平台”网络系统后,叶佩佩第一时间赶到辖区5家企业,帮助企业负责人做好职工信息登记,为150余人办理了居住地“通行证”,为企业职工便捷出行构建绿色通道。

作为一名90后社区书记,“能吃苦、会干事”是领导、同事对她的一致评价,别看她年纪不大,但是她的眼神中充满坚定、她的话语中充满力量,再苦再难的工作,交给她都能出色完成。 叶佩佩说:“社区就是我的家,社区书记要担负起守护这个家的责任,我会尽最大努力,守护好家人们的生命健康。”

“危难之时挺身而出,疫情面前无畏无惧”,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就是这样一位位社区书记挑起了疫情防控重担,带动社区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战斗在防疫一线,舍小家、顾大家,共同为社区这个大家庭筑起群防群治的钢铁长城。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