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红:在救治生命中为军旗添彩

陈红:在救治生命中为军旗添彩

火神山医院七科一病区里,46床邓大爷气管内痰液较多,严重影响着呼吸。陈红拿着吸痰管试了几次,感觉老人的鼻腔内有阻碍,经检查,发现老人鼻中隔弯曲严重,鼻腔插管困难。

陈红轻轻地将吸痰管插入鼻腔,并不断修正方向,最终顺利抵达气管深部开始吸痰。大量痰液被吸出后,邓大爷的呼吸恢复正常,血氧饱和度也回升到了95%。

57岁的陈红是火神山医院护理队伍中年龄最大的队员,曾执行过抗击非典、汶川抗震救灾和抗击埃博拉任务。因工作成绩突出,曾荣立二等功、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等。

“我要用救治生命的实际行动为军旗添彩。”听说医院抽组医疗骨干驰援武汉,这位有着39年军龄、35年护龄,已在2019年底递交退休报告的老兵再度出征。

在火神山医院接收首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时,她率先进入“红区”,将患者接进病房。

“在‘红区’病房里,没有护工、家人的陪护,我们应该把患者像亲人一样对待,帮他们早点恢复健康。”陈红说。

一次查房时,陈红看到37床的丁奶奶,正一点点向床边挪动身体。得知老人想要排便,便和值班护士一起将丁奶奶抱下床,扶着坐到便器椅上。丁奶奶排便之后,陈红帮她进行了清洗。

前不久,病区收治了一名全身瘫痪且不能交流的老年患者。当时,老人体温持续高烧,身体极度虚弱。看到老人无法进食、排便,陈红马上为老人插上导尿管、下了胃管。

为了及时保证老人营养补给,她与后方医院营养科联系,请营养科专家针对老人的病情制定了多个营养配方,及时保证了老人的饮食,对患者救治和康复起到重要作用。

疫情不止,战斗不息。“我是第4次参加重大医疗救援行动。这次来武汉抗击疫情,就是想再为军旗添光彩。”陈红说。

早在2014年,陈红在利比里亚埃博拉确诊患者病房内看到,一个小男孩瘫在床上,枕边一滩呕吐物,“水样便”顺着腿都流到了床单上。

陈红和战友张怡见状,快步上前,取下纸尿裤、清理排便、消毒包扎,全程不过10分钟。在场的世卫组织官员向她们竖起大拇指:“中国护士,OK!”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