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素禀赋比较优势与媒体转型融合(4)

摘要:互联网行业的迅速发展对传统媒体行业造成冲击,党中央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问题。传统媒体要进入到互联网行业,首先应选择与自身要素禀赋接近,能够发挥出比较优势的行业进入,再逐步改变自身禀赋结构,等到形成与互联网行业相比具有比较优势的禀赋结构后,再同互联网行业进行竞争,这样转型融合成功的概率更高。

传统媒体不能一步到位、直接进入到互联网行业,要逐步进入。第一个环节是增长甄别,先进入到适合自己的、与自身资源禀赋相匹配的、具有明显比较优势的行业。甄别的标准是什么呢?一是行业禀赋类似;二是属于朝阳行业,营收和利润增速比较快;三是能够可持续发展,具备长期生存和发展的条件;四是进入到该行业以后,媒体原有的入口功能对这个行业来说比较重要,能发挥出相应的功能。第二个环节是健全市场配置媒体资源的机制,逐步改变媒体的禀赋结构。2019年,一些处在全国比较发达地区的省级报业集团实现了营收,利润超过了3亿,很值得高兴。但是大家仔细想一下,跟动辄就烧钱几亿、十几亿的互联网公司相比,传统媒体在资本的动员能力上还是不够的。怎么提高资本能力和资金实力?这就需要我们通过进入一些行业来逐步健全市场配置媒体资源的机制,慢慢培养对市场的敏感度,慢慢把握市场的需求,形成一个与高风险、高收益相匹配的激励机制相融的机制,逐步扩大市场资源,最后把我们的禀赋结构发展成与互联网行业相匹配的结构,使其与互联网行业相比具备比较优势。到了这个时候再去反哺媒体,就能取得相应的转型成果。

最后,我们做一个总结:首先,一个国家也好,一个地区也好,一个行业也好,其发展要跟它的要素禀赋比较优势相匹配,这样才能发展得比较快。反之则往往会在发展扩充过程中遭遇一些挫折。

第二,受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的影响,媒体在社会动员、舆论引导、市场推广方面的价值均受到冲击,入口功能被大大削弱。媒体转型融合发展的迫切性大大提高,在此基础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复强调“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

第三,在分析媒体融合路径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传统媒体和互联网行业的要素禀赋存在很大差异。

第四,传统媒体要进入到互联网行业,首先应选择与自身要素禀赋接近,能够发挥出比较优势的行业进入,再逐步改变自身禀赋结构,等到形成与互联网行业相比具有比较优势的禀赋结构后,再同互联网行业进行竞争,这样转型融合成功的概率更高。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李颖)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