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社会

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

报告人:洪向华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简 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工作和舆论引导工作,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一些群众存在焦虑、恐惧心理,宣传舆论工作要加大力度,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更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洪向华从强化显政、壮大网上正能量、国际舆论三个方面,深入解读了我们要重点抓好的几项工作。
总播放:48819
发布时间:2020-04-02 15:04
  • 让群众更多知道党和政府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对坚定全社会信心、战胜疫情至为关键。对此,我们要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要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要多层次、高密度发布权威信息,正视存在的问题,回应群众的关切,增强及时性、针对性、专业性,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心,着力稳定公众情绪;要统筹做好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经济形势等重大宣传,为当前舆论融入更多暖色调,营造风雨无阻向前进的浓厚氛围。[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网络舆论阵地,我们不去占领,就会有其他负面的信息去占领,如果不加强管理,可能会对我们的宣传工作造成很大的影响。对此,我们要加强舆情跟踪研判,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强化融合传播和交流互动,让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要加强网络媒体管控,推动落实主体责任、主管责任、监管责任,对借机造谣滋事的,要依法打击处理。[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世界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国际舆论有的对中国有利,有的则不然。对此,我们要主动回应国际关切,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要全面做好同疫情防控相关的外交工作,继续做好同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的沟通协调,促进疫情信息共享和防控策略协调,争取国际社会理解和支持。[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1575859643292 

    洪向华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自2019年12月到2020年春季,在全国人民即将迎来欢庆祖国的传统节日——春节的时刻,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也称新冠肺炎疫情)自武汉爆发,弥漫全国。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世界上100多个国家也爆发了疫情,引发世界范围内的恐慌。

    新冠肺炎人传人,传染率高,波及人群数量大。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2020年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就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中国采取了最全面、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举措。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批示,指出必须高度重视疫情,全力做好防控工作,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1月22日,鉴于疫情迅速蔓延、防控工作面临严峻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正月初一,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并决定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

    疫情防控是习近平总书记最关注的问题,他时刻跟踪着疫情蔓延形势和防控工作进展情况,不断作出口头指示和批示。截至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召集7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题研究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治问题。党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开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前方指导组也积极开展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协调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防控工作中遇到的紧迫问题。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军队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各地区成立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领导小组,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

    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这是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形势的准确判断,这种判断是对我们前一阶段工作的充分肯定,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我们应该深入拓展持续向好的疫情防控形势,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社会各界和国际舆论反映总体是好的。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的制度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相信中国采取的措施将有效控制并最终战胜疫情。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工作和舆论引导工作,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一些群众存在焦虑、恐惧心理,宣传舆论工作要加大力度,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更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对此,我们将从强化显政、壮大网上正能量、国际舆论三个方面,深入解读要重点抓好的几项工作。

    一、强化显政,坚定战胜疫情信心

    让群众更多知道党和政府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对坚定全社会信心、战胜疫情至为关键。所以,我们要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强化显政,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一)要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

    随着媒体的不断发展演化,各种媒体平台越来越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当然也存在三个地带:一是红色地带,主要是弘扬主旋律;二是灰色地带,这是模棱两可的中间地带,正面和反面的声音在这里交汇;三是黑色地带,这里抹黑中国政策的声音和言论比较多。对于这三个地带,我们当然要正确认识并采取必要的措施应对:要加强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让老百姓看到党中央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应对疫情;对各种声音杂陈的灰色地带要积极争取过来,把它变成红色地带;对于黑色地带的抹黑声音要正确斗争,彰显我们的宣传优势。

    1.深入宣传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让人民群众看到党和政府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与此同时,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深入一线抗击疫情。党中央、国务院怎样应对疫情,做出了哪些举措,让人民群众看明白,才能增强信心,战胜疫情。

    中央媒体在这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们看一下报道的路径:

    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

    2020年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就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

    2020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批示,指出必须高度重视疫情,全力做好防控工作,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2020年1月22日,鉴于疫情迅速蔓延、防控工作面临严峻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

    2020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并决定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2020年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军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湖北省武汉市等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后,我军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迅速启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紧急抽组精兵强将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3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有关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尽快找差距、补短板,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月10日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再接再厉、英勇斗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12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2月19日消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挥调度、后勤保障要科学到位,对医务人员舒缓压力、生活保障、必要休整、精神鼓励务必及时加强落实,一定要保证在湖北(武汉)医疗队伍安全有序、统筹协调、有力有效、及时迅速开展工作。

    2020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26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分析当前疫情形势,研究部署近期防控重点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2020年3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代表党中央向奋斗在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一线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他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4日召开会议,研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完善相关举措,巩固和拓展这一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力争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创造条件。

    2020年3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2020年3月10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湖北和武汉是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经过艰苦努力,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2020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大年初一以来他主持召开的第7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54天时间连续召开7次会议,全力应对一次前所未有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这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抗疫”日记,我们可以看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亲自谋划、部署的,树立了全国一盘棋的思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部署,中央各个部门陆续出台文件,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指导:

    1月28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

    2月19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发布《关于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的通知》。

    2月2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指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推动企事业单位稳步有序复工复产,印发《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

    2月22日,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全面落实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若干措施的通知》。

    还有其他一些文件,我们在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这些文件落实了中央的部署,细化了具体的事项,为做好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提供了政策指导。

    在中央的安排下,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每天开会,面向全社会介绍疫情防控的进展。国务院新闻办也经常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杂志、经济日报等中央媒体,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网站都在第一时间宣传报道疫情防控的相关消息。这些宣传报道传递了中央的声音,让广大人民群众看到了我们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做出的艰苦努力,增强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疫情防控,我们在一起。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