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陈光金:美好生活要规避、治理生活中的各种风险(2)

三、现阶段及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社会风险可能存在的表现

前面我们做了一些简单的理论阐述,下面简单分析一下深层次、结构性的,或者说具有长期性、系统性、全局性的一些风险领域和表现。

(一)社会结构变迁中的重大社会风险

1.人口增长与结构变迁问题

比如我们面临的低生育率问题、人口老龄化问题和养老问题等。这些问题既是结构性风险也是制度性风险,是互构性的典型表现。

2.人口城镇化与城乡一体化问题

从结构性方面来讲,我们的城镇化水平实际上有两个测量尺度,或者说两种统计口径:一是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二是户籍人口的城镇化率。这两个口径的城镇化率差距很大,从零几年开始到现在基本没有缩小。另外一方面还存在进城农村人口的社会文化融合、城乡一体化与农村“空心村”等问题,这些问题搞得不好都可能形成风险、产生危机。

我们不能单纯地去讲要实现什么,更重要的是注意如果不能实现什么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这就是风险的所在。

3.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与劳动就业结构调整问题

我们实际上已经看到了很多这样的风险,比如前两年开始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就业问题。产业结构升级调整会带来就业问题。

目前一个更为重要的问题是城镇的非正规就业。城镇非正规就业人数已相当于正规就业人数的20%到30%,这是一个非常高的比重,并且这一比重还在继续增长。由于业态的变化,新业态的出现,非正规就业带来了很多诸如劳动关系怎么界定、社保问题怎样解决等既是制度性又是结构性的问题。劳动就业形成了正规和非正规两大部门。以往非正规占比小,不重要,现在随着非正规就业人员的增多,这方面问题越来越大。尤其是新常态以来,有学者估计,城镇非正规就业增长对整个城镇就业增长的贡献已接近40%。

还有中等收入群体的成长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问题。无论如何,我们需要中等收入群体的发展来形成稳定的橄榄型结构。

还有我们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以后,怎么样去认识贫困人口?任何时候都会有相对贫困,我们要如何去解决他们的问题?既要从政策上认知,也要从结构上认知。

还有大家讨论很多的社会阶层结构固化问题,也就是机会的不平等问题。

这些都属于社会结构层面的大问题。

(二)社会发展不平衡中的重大风险问题

比如收入和财富差别高位波动问题、教育资源配置与教育质量不平等问题、公共转移支付总量增长和结构不平衡问题、社会保障覆盖面、保障水平与统筹层次的问题、医疗卫生和健康发展不平衡问题,以及由于这些问题引发的民粹主义问题。

(三)不同群体关系中的重大社会风险问题

这是一个社会结构问题,更是一个利益关系问题。

各种群体之间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风险矛盾、利益冲突。比如干群关系问题、劳雇关系问题、贫富关系问题、城乡关系问题、不同所有制关系问题、不同行业关系问题,以及各种各样特殊群体的问题。这些都是从利益关系角度存在的可能影响社会良好运行的问题。

以城乡问题为例,完全消灭城乡差距是不大可能的,当然也不是完全不可能。据我了解,世界上只有一个国家的农村居民人均收入高于城镇居民的人均收入,就是韩国。城乡问题的本质是产业和就业结构的扭曲,总得来说,我们仍然处在一个三分农业就业创造一分GDP和一分非农业就业创造三分GDP的扭曲状态中。我赞同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但城市化仍然是目前解决城乡关系问题的最主要路径。

(四)经济发展与技术进步的风险问题

比如经济形势动态变化中的风险、经济社会体制改革中的风险、社会化中的金融化风险等。

现在金融化风险非常突出,金融犯罪规模巨大。在一次研讨会上,公安部门的同志讲了一个案例,单单一个涉众金融犯罪,总金额就达到了7000多亿。而且现在我们有一个认识,一旦出现这种事,找不到责任人了就去找政府、找党委,所以这种风险很容易从社会风险、经济风险演变为政治风险。

技术进步带来的风险,比如说劳动就业问题。AI的发展究竟替代了劳动还是创造了劳动就业岗位?这个问题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明确的结论,至少到目前为止替代大于创造。另外,互联网发展以后形成的一些新业态,实际上也存在着替代还是增加就业岗位的问题。

(五)消费升级中的社会风险问题

比如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很容易一下子形成社会风险。

从中我们可以注意到,凡是能够触及中等收入群体或中产阶级神经的事件,都容易引爆为社会风险。

(六)网络发展中的社会风险问题

网络社会对现实社会结构造成了很大地冲击,互联网上的人际交往关系和现实生活中的不太一样,这给我们分析、预测人们的行为,研判、预防、化解风险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1.各种特殊负面社会认知的固化和弥散问题

比如公交车被甩到桥下,一开始大家听说这个事都认为是公交行业的问题,后来才知道是有人影响驾驶才导致了事故的发生。但这时候最初的社会舆论已经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这实际上是多年来形成的一些负面认知固化的结果。这种固化很容易通过网络发散出去,所以具有弥散性。

2.多元网络文化与青少年的健康人格成长的风险

比如“佛系青年”、“三和大神”、低欲望,很多人欣赏“葛优躺”。一些青年网民、网红语不惊人死不休,形成了一种偏激的人格,造成了巨大的社会问题。

3.互联网安全问题

互联网犯罪作为一种新型的社会风险现在已经非常严重,互联网金融犯罪危害尤其巨大。

)社会价值观和社会新变迁中的风险问题

首先是客观状况与主观认知偏差隐藏的社会风险。

比如伊斯特林悖论,它本质上是由社会不平等造成的。讲到宏观经济和社会形势的时候大家都觉得不错,但一谈到自己的家庭,预期就不那么好了,这就是宏观认知和微观认知的偏差。美好生活不仅要宏观经济好,微观的家庭生活也要好。

再比如“塔西佗陷阱”问题。因为一种偏见,哪怕你做了100件事,99件都做得很好,只有1件没做好,人们却只看到那1件,忽略了99件。

还有全球化过程中价值观念的影响和风险、宗教和传统民族文化现代转型的风险等。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