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来了|数字化生活服务平台转型正当时

“新基建”来了|数字化生活服务平台转型正当时

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数字经济的发展依赖于新一代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即依托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带来的创新力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4日召开会议指出,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国家重点部署的“新基建”项目,被视为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而数字经济的发展,就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抓手之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居民生活需求从线下向线上转移,巨大需求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提速。对于支付宝、京东、苏宁这样的大型平台而言,借助自身强大资源整合能力、技术积累实力等优势,建立数字化生活服务平台,打通数字化生活服务产业链,从消费、物流、生产等环节,可以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数字化生活带来的新体验。

疫情释放中国服务业数字化巨大潜能

1-1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全国蔓延开来,宅家成为必然选择;与此同时,线上买菜、线上逛街、线上教育、线上贷款等云生活方式也悄然走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而消费的本质反映着供应和需求的关系,数字化服务平台的建设能够让供应端和需求端实现更为高效的连接,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设施建设的数字化落地应用场景。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彭丽红认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由于数字经济的发展而呈现出三大亮点:平台企业发挥了特殊的社会组织功能;数字技术促进服务疫情新需求;“宅”生活体现了数字经济的价值和韧性。

疫情暴发对第三产业的影响尤为明显,刺激消费有助于中国经济恢复“动力”。

近日,支付宝宣布从金融支付平台升级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用数字化助推服务业提质扩容。蚂蚁金服CEO胡晓明表示,未来三年,支付宝将携手5万服务商,帮助4000万服务业商家完成数字化升级。

良品铺子是一家知名零售品牌,总部坐落于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对良品铺子的经营造成了一定冲击。一方面,线下门店的关闭影响了良品铺子的销售额,另一方面,由于良品铺子全国50%的交易都在湖北,且各地生产商品都会先发往武汉,再从武汉调配全国,物流效率严重受阻,电商渠道也因此受到影响。良品铺子面临电商有订单无法发货、门店可发货无订单的困境。

1-2

基于此,良品铺子希望能恢复门店的部分交易,让门店和蜂鸟合作,支持周边社区2小时无接触配送。为了实现这种方案,年前良品铺子上线的支付宝小程序和天猫打通后的“品牌轻店”,在疫情期间发挥了大作用。支付宝端社区生活公域阵地为良品铺子小程序导流,率先面向深圳、郑州、广州3座城市的用户推广,解决疫情期间用户购买零售的需求,同时对良品铺子线下门店可覆盖的周边小区进行盘点,将门店和小区连接起来,对小区用户进行有针对性的精准触达。

通过支付宝端各个中心化入口,以及自运营方式带来的流量,让良品铺子品牌轻店小程序的流量激增。疫情期最新数据显示,近7日访问良品铺子轻店小程序的活跃用户环比增长464.10%,小程序近4天交易笔数环比提升91.3%。这对良品铺子而言来说,正是因为数字化的赋能,才让消费者在疫情期间也能拥有更为便利的消费体验,同时也让良品铺子这样的企业在危机面前,实现逆势增长。

疫情催生传统生活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

良品铺子的数字化转型经验表明,数字经济时代,零售行业将率先迎来全面数字化升级,尤其是疫情影响之下,消费需求的新变化和消费方式的新升级,进一步反推零售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

家乐福(中国)作为有着20多年历史的传统零售商超卖场,疫情期间借助苏宁的线上运营经验,在大数据和AI等技术支撑下,后端不断升级智慧供应链,前端迅速拓展双线上渠道,快速提升服务业数字化生活转型之路。在疫情巨大需求的面前,随着生鲜消费、到家需求的激增,苏宁针对家乐福快速研发上线数字化管理工具、接入更多互联网销售渠道,带动家乐福的数字化转型。

身处一线的家乐福北京中关村店生鲜处长曹忠怀深有感触;“为了满足飞涨的到家订单,我们专门开辟快拣区,‘家乐福管理平台’会告诉我,哪些商品是线上最高频的,摆在这里方便拣货,哪些商品接下来可能会爆单,需要提前多准备一些‘预包装’。”家乐福管理平台系统,是疫情期间苏宁科技O2O团队针对家乐福迅速开发并上线的,通过这个平台,店长和员工可以实时查询商品库存、及时进行库存调整。 

苏宁科技集团研发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在商品、物流等环节完成了基于成本管控的采供智能模型、基于经营效益管控的大数据分析模式,从中获取到的海量商品的进销存等大数据。同时,在此基础之上,通过大数据模型推导出产品的需求预测,实现柔性供应链,实现仓储的自动预测补货和智能调拨,实现高效供给。

庞大的消费端行为数据为提前洞察消费市场需求,特别是在此次疫情严重地区的市场需求预测提供了便利。疫情的影响,为传统零售商超按下了“加速键”,科技应用手段将源源不断的为传统零售插上快速腾飞的翅膀,助力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

技术整合能力让数字化生活成为可能

发展“新基建”的重要环节之一是通过科技力量助推消费端各产业转型升级。要让数字化更好的赋能居民生活,需要长时间深耕技术,并付诸实践。京东在此次疫情中的表现,充分展示了其以智能供应链和智能物流为代表的“新一代基础设施”特色。其自营模式在物资调动中与供货商高效配合,通过数据挖掘推动上游制造商提前复工复产,自有物流网络在春节期间和疫情严重区域也保持有序运营,有效保证口罩、药品、防护服以及米面粮油等供应缺口大的物资能够及时到达医护人员和居民的手中。

-4

对于京东来说,扎实的实体供应链能力是京东的根,在这次疫情中全面动员起来,发挥了主动脉和毛细血管的作用,让每一项措施都可以落到实处。京东供应链基础设施正从商品供应链扩展到服务供应链,例如基于药品供应链和全职医生团队的互联网医疗服务,在这次疫情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并成为很多政府和企业防疫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在全面开放后,供应链基础设施从服务京东自身业务发展、用户体验,进一步拓展到成为大量行业逆势生存成长、展开数字化转型的有力支柱。例如,京东开放的供应链助推滞销农产品上行,京东企业业务打造的SaaS采购平台为大量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无接触快捷物资供应,全渠道的供应链模式让大量零售实体实现闭店不打烊,成功拓展了线上业务。

自1月20日至2月28日,京东累计向全国消费者供应了2.2亿件、超29万吨的米面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用品,此外,在全国累计承运医疗应急物资约5000万件,超过1.5万吨。京东健康开通免费医生咨询和心理疏导服务平台,超过3万名医生、24小时不间断在线提供服务,累计接诊超过350万名用户,同时联合超过13000家线下药房提供30分钟药品配送上门服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微曾表示,新冠肺炎的疫情对中国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的经济增长与供应链产生了冲击,同时也倒逼生产、流通、消费等方面加快进行调整,促进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供应链加快创新,不仅为抗击疫情提供了应急解决方案,而且为当前加快经济恢复稳定提供了重要支撑,也相当程度上反映了未来市场需求和创新的方向。

“大平台+全产业链数字化”将成为转型升级的核心动力

疫情当下,依托京东、支付宝、苏宁等数字化生活服务平台的帮助下,大量企业跨越疫情阻隔,实现“逆生长”。与此同时,疫情期间的资源、资金、以及技术贡献,对这些大型互联网企业建设数字化生活服务大平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如何更好地开放核心能力和资源,打造新一代基础设施,给更多行业以数字化升级的有效支持和路径。

这种充分数字化的实体资源和能力在未来也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成为经济成长的重要基础设施。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吴清军认为,未来生活服务业将形成“大平台+全产业链数字化”的发展模式,数字经济平台将成为带动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升级的核心动力。

胡晓明认为,中国服务业至少还有80%没有被数字化。他表示,汇聚各项生活服务的支付宝疫情服务直通车,短短2周就服务了6亿人次。这意味着,服务业与消费者之间,还存在着巨大的供需错位。要解决这种供需不平衡,还需要大量的数字基础设施来助推数字化进程。

在过去的十多年里,中国零售业的数字化进程迅猛,数字化浪潮也在扩散至生活的方方面面,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建设已经成为社会共识。在“新基建”的相关政策指引下,实现全方位生活服务数字化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也曾表示,疫情之后,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将成为新的发展方向,数字化创新未来一定会发挥长久广泛的贡献。

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生活平台数字化转型将为居民生活带来更为便捷、高效、舒适的生活体验;对于更多商家而言,服务业加速转型升级将助推技术更迭、制造能力突破,更好服务消费者;对于支付宝、京东、苏宁这样的大平台而言,加强供应链建设、整合上下游资源,支撑消费者需求,源源不断释放经济活力,将惠及千家万户,带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