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38亿“大礼包”推动重要民生实事落地

北京西城38亿“大礼包”推动重要民生实事落地

西城区计划安排50.91亿元财政资金,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西城区获悉,其中38亿元将推动重要民生实事和重点项目落地。

38亿元资金将分布在哪些民生实事领域?西城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笔资金主要用于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提升环境品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及城市治理力度等300余个项目上。其中,居住条件改善项目、基本公共服务类项目、环境整治及街区更新项目安排的政府资金占近八成,均在有序有力推进中,切实推动城市品质持续提升。

提振消费方面,西城区商务局负责人表示,将安排1.5亿元财政资金促消费、稳市场。用途上,一方面是针对消费者的“惠民大礼包”,通过政府出资、企业让利,以发放电子代金券、打折券、功能券等方式,大范围、大力度惠泽百姓,全面提振消费信心;另一方面则是针对企业保供、转型、升级、建设的“政策大礼包”,通过各行业领域鼓励政策的集成整合,以奖励、支持、政府购买服务、搭建宣传平台等方式,助力企业攻克时艰。

促进复工复产方面,西城区将提供7.14亿元资金帮助企业稳定发展。其中5.64亿元对全区重点企业进行发展奖励,用于支持企业研发投入、创新发展、奖励优秀人才和团队等方面;1.5亿元财政资金着重用在减免房租、贴息担保、加大融资、降低运营成本等重点领域,以此扶持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此外,西城区人力社保局推出“援企稳岗系列政策服务包”,包括失业保险费返还、援企稳岗培训补贴、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延迟缴纳社会保险费、求职招聘全流程网上办理、高校毕业生“不见面”报到服务、综合计算工时申请等17条援企稳岗政策服务措施,同时包含各项政策办理流程图、联系部门、咨询受理电话及服务时间,以及疫情防控以来北京市人力社保相关政策文件的查询地址,方便企业查询办理,助力企业战胜疫情,恢复生产,稳定就业。

在金科新区核心区建设方面,中关村西城园负责人介绍,新动力金融科技中心、新大都首创金融科技产业园、北矿金融科技大厦等重点楼宇改造项目目前均已复工复产,力争如期实现楼宇改造完工,具备入驻条件;同时,西城区提出金科新区交通组织优化方案,以金科新区中心广场为核心,辐射周边道路及公共区域,同时融入智能城市管理设施,打造科技、绿色、开放、共享的国际一流园区。该负责人还表示,金科新区核心区的市政基础设施改造方案也已完成设计,计划6月中旬正式启动实施。(记者 李天际)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