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堵住反弹“漏洞” 筑起坚固“防线”

【地评线】京彩好评:堵住反弹“漏洞” 筑起坚固“防线”

经过艰苦努力,我国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但境外疫情正在加剧蔓延,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大幅增加。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强调,“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工作决不能放松,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加大力度。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同时,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我国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我们要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疫情形势变化,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及时采取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防控措施,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我们要把疫情防控网扎得更牢,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关键是要筑起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坚固防线。

筑起坚固“防线”,一如既往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继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重点工作,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确保战“疫”取得最后的胜利。我们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及时收治输入病例,加快推广应用已经研发和筛选的有效药物,不断提升救治能力和水平,尽最大努力挽救患者的生命。要进一步加强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供应、调配,加强医护力量和医疗资源统筹,对出院患者要做好医学观察、跟踪随访、恢复期康复工作,让患者尽快融入正常生活。

筑起坚固“防线”,突出重点部位疫情防控。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发布信息,不得瞒报漏报,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一旦发现境外疫情输入,要精准管控,控制在病例发生和可能传播的场所。我们要优化防控策略,完善入境关口防控措施,落实精准防控举措,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稳妥做好疫情善后工作,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完善并及时启动相关防控预案,依托村、社区群众自治的独特优势,把人民群众有效组织起来,把人民群众充分发动起来,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坚决做到不漏一人。

筑起坚固“防线”,切实加强入境人员管理。我们要加强入境人员管理,进一步创新防控机制和方式,精准有效防范疫情跨境输入,始终坚持全力以赴,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密切跟踪和分析全球疫情走势,快速精准识别和管控风险源风险点,加强口岸卫生检疫,优化入境流程,落实入境人员集中隔离要求,安排好生活服务和健康监测。要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疫情防控的指导和支持,做好各项工作,加强关心关爱,做好领事保护、防护指导和物资保障,切实保护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筑起坚固“防线”,堵住反弹“漏洞”。我们要全面落实部署,把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要求细化为具体措施,贯彻到疫情防控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我们要在科学精准防控的同时,全面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有效降低疫情防控对企业和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我们要进一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十三五”规划。(责编:赵一頔;校对:张慕琪)

作者单位:中共延川县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