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扶持中小企业须做“加减乘除”法

【地评线】京彩好评:扶持中小企业须做“加减乘除”法

中小企业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如何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和冲击,推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极为迫切的课题。

“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在我国发展特别是产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各类企业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党中央高度重视,打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随着疫情形势发展变化还将及时进行完善。”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浙江考察时的讲话,让广大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格外振奋、信心倍增,也为推动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指明了方向。

中小企业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中小企业实力相对弱小,产业层次较低,抗风险能力普遍较低,成本敏感度高,在这次疫情中受到影响也较大。尤其是餐饮、旅游、交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许多企业面临着房租、工资、存货以及贷款等巨大压力,因此,要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打好政策组合拳,做好“加减乘除”法,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想尽一切办法让中小企业生存下来。

着力做好“加法”,纾解企业融资难题。金融支持是实体经济发展的前提条件。受疫情影响,许多中小企业在订单流失、启动复工、经营和账面资金等问题上面临着巨大压力。有调查显示,中小企业中,有超过七成的企业存在资金紧张的压力。强化对中小企业普惠性金融支持,是当前金融政策的着力点之一。为此,要继续加大企业信贷力度,金融机构对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应续尽续、能续快续。大力开展过桥续贷业务,使众多中小企业从中受益,帮助各类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渡过特殊难关。唯有如此,“六稳”才有基础。

注重做好“减法”,让企业轻装上阵。企业的销售和利润受制于商品价格,商品价格取决于产品成本,影响产品成本的因素之一就是税费。这就要求我们坚持精准施策,对疫情期间受影响比较严重的交通运输、旅游、餐饮等行业,实行定向税收减免措施,以部分抵扣其亏损额度,保证后续发展。针对受冲击严重的生产和外贸型企业,应出台应急政策,包括减免租金、减税降费、放松贸易信贷等,让中小企业轻装前进、行稳致远。

精准做好“乘法”,助企业乘风破浪。在这次疫情中,大多数中小企业都伤了元气,振兴中小企业就要让企业增添元气。当前,服务中小企业发展千头万绪,要聚焦重点、抓住难点,发挥政府出资的乘积效应,在强化造血、固本培元上下功夫。要坚持综合施策,探索建立政银合作、政保合作等新机制,推出以贴引贷、以担引贷、以补引保、以股引资等政策套餐,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为中小企业融资和减负提供可靠、高效、便捷的服务,撬动更多金融资本、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引导更多的要素流向中小企业,切实解决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

切实做好“除法”,解企业后顾之忧。疫情严重影响之下,要解决中小企业遇到的难点和痛点,政府需当好“店小二”,该放的权放彻底,服务要更精准,对待企业的理念需发生根本变化。要着力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在改进政府服务上下功夫,进一步清理、精简涉及民间投资管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和涉企收费,支持建立面向中小企业的共性技术服务平台,积极发展技术市场,为中小企业自主创新提供技术支持和专业化服务。加强信息公开与沟通,有效传达经济政策的意图,做到信息透明,并接受舆论监督,让中小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好政策能否给中小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关键还得看落实。只要我们做好帮扶工作,就一定能让中小企业把生机活力充分迸发,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更加彰显中小企业在夺取“双胜利”中的积极作用。(责编:赵一頔;校对:张慕琪)

作者单位:安徽省委组织部研究室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