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复工难题如何破解?——民营经济大县福建晋江蹲点观察

全面复工难题如何破解?——民营经济大县福建晋江蹲点观察

新华社福州4月13日电  题:全面复工难题如何破解?——民营经济大县福建晋江蹲点观察

新华社记者郑良、吴剑锋、邰晓安

近6万家民营企业,外来务工人员超过百万,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任务艰巨,常态化疫情防控如何到位?订单流失、产能缩减、生产经营困难如何应对?对此,记者近日走进民营经济重镇福建晋江,进行了蹲点采访。

网格化+大数据 织密基层防控网

外来务工人员返岗涌入,海外返乡人员增多,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实、做细,晋江面临不小的压力。

“关键是抓好社区(村居)安全防控屏障。”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告诉记者,晋江全市原有395个社区(村居)网格组织,疫情发生后,他们将其再细化分为1600多个网格,将防控网织得更密。

陈埭镇江头村村委会大厅,有一张醒目的“作战图”:全村被划分成了11个网格,每个网格密密麻麻记载了两个多月来进入辖区人员详细信息,包括户籍、现居住地、隔离观察信息、健康状况等。

“全村近6万人口,要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人。”陈埭镇党委书记庄垂生告诉记者,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事熟优势,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摸排访查,实时滚动更新数据,逐一建立台账。

在摸清底数情况下,针对来自重点疫区、海外返乡人员等不同情况,采取了不同防控措施,包括在镇健康管理中心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居家隔离、企业隔离等,及时掌握、管控风险隐患。

“此前的治理更多是靠村(居)委会,就十几个人,很难承担疫情防控艰巨任务。”庄垂生介绍说,每个网格吸收数名党员、巡逻队员、志愿者参加,由镇村干部、派出所民警等管理,保障有10人左右的治理力量,基层基础有力夯实。

依托公安信息数据,港口、机场、重要路口等视频监控数据,网格员摸排的实时数据等大数据汇聚,基层干部从“表格抗疫”转向“数据抗疫”,做到风险隐患早发现、早处置,为复工复产提供了安全保障。

没有企业裁员 迎难而上多措应对

海外疫情持续蔓延,一些海外客户取消订单、延迟收货,给出口企业带来较大冲击。

福建华昂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给国际知名鞋服品牌做代工的龙头企业。3月中旬以来,海外客户取消了近30%的订单。

“和客户协商,一部分订单继续生产,日后交货,同时还新接了一些本地订单。”公司负责人杜丕皇告诉记者,公司没有裁员,一线员工月工资在3000元以上。

“全市还没有出现企业裁员现象,千方百计留住工人成为企业家共识,他们是企业的宝贵财富。”晋江市商务局局长蔡文卿告诉记者。

晋江的出口产品主要集中在鞋服、玩具、食品等民生相关领域,在海外有良好口碑。走访中,多家出口企业负责人表示,尽管受疫情影响市场一段时期内受冲击,但国际市场离不开中国制造的产品,市场逐渐回暖的趋势不会改变。

在晋江安海镇的嘉利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员工已悉数返岗,开足马力生产海外订单玩具。

这家企业受疫情影响不大,最近还签了一笔1200万美元的大单。

公司负责人陈昱升告诉记者,他们把接单、设计、注塑、流水线组装等诸多生产环节拆分,每个环节分别承包给外来的团队。“嘉利公司降低了成本、优化了制造环节,也带动更多企业恢复生产,一举多得。”陈昱升说。

记者采访发现,面对外部冲击,晋江的企业家普遍表现出迎难而上、沉着应对的坚韧,多措应对危机:外贸出口企业承接部分内销龙头企业订单,跨境电商拓展市场,静下心来做研发设计,提升产品品质,精细化内部管理降本增效,等待市场回暖时的“爆发”。

国内市场正逐渐恢复 全产业链优势显现

晋江市市长张文贤说,晋江制造业经过数十年积累,形成龙头企业、中小企业、原辅料企业等分工协作、优势互补的产业集群基础和全产业链优势。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上下游企业,国内订单充裕的内销企业将部分订单转移给因海外订单取消暂时陷入困境的出口企业,实现全产业链联动复工复产。

傍晚6点,乔丹体育鞋业中心灯火通明,伴随着智能切割机的轰鸣声,工人们正紧张有序生产下一季的运动鞋。

“公司6000多名员工已全部返岗,生产线也满产能运转,4月份预计出货170多万双。”乔丹体育总经理王飚说,尽管2月份几乎停摆,但随着国内疫情形势持续好转,国内市场正逐渐回暖,催单的电话陆续多了起来,企业有信心在未来几个月追回损失。

乔丹体育去年销售近60亿元,是当地较大的鞋服企业,随着国内订单回暖,已带动了上下游200多家企业复工复产 。

这并非个案,目前,晋江170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特别是以内销为主的龙头企业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数以万计的企业开足马力生产。

政府“有形之手”也在发力。今年以来,晋江通过创新金融服务,确保有经营能力的企业不因银行抽贷、断贷陷入绝境,加大出口信用保险工具对企业扶持力度,税费减免,搭建拓展市场平台等,给予企业更多帮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