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动抗疫国际合作中彰显负责任大国风范

在推动抗疫国际合作中彰显负责任大国风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应对全球问题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表明了中国人民胸怀天下、立己达人的历史担当,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高超智慧和能力。当前,疫情正在世界范围内蔓延扩散,应对疫情风险挑战,离不开协调一致、携手并肩、共克时艰。因此,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共同应对风险挑战,“让合作的阳光驱散疫情的阴霾”。

1587364495973

——我们中国人民讲求“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中国人民历来倡导健康交往、关爱他人、自觉奉献的品格,这也正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文化渊源所在,它与心理学上的“共情”有异曲同工之妙。共情既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能力。作为态度,它表现为一种对他人的关心、接受、理解、珍惜和尊重;作为一种能力,它表现为能充分理解别人的心事,并把这种理解以关怀、温暖、尊重的方式表达出来。在疫情面前没有谁是一座孤岛,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基本遵循。

从疫情暴发开始,中国就为世界各国防控疫情争取宝贵时间作出了重要贡献。此后,中国始终高举团结合作的旗帜,积极推动国际合作,无私分享中国经验,倡导在疫情防控中采取“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措施,坚持科学精准防疫,先后发布“七版诊疗方案”,并根据病情需要与时俱进不间断改进诊疗方案,开展从毒理学、病理学、流行病史学、临床观察多角度分析研究,从疫苗研发、药物开发、防护设备生产多方面攻关,所有这一切都充分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我们中国人民讲求“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抗击疫情,不分国界。当疫情最先在中国暴发时,一些国家纷纷雪中送炭,帮助中国度过难关。2月1日,巴基斯坦紧急调集30万只医用口罩、800套医用防护服和6800副手套赠送中国;2月5日,俄罗斯的运输机抵达武汉,机上载有大量的医疗设备、救援物资,同机抵达的还有5名防疫专家;韩国、日本医疗物资的紧急驰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在中方最困难的时候,国际社会许多成员给予中方真诚帮助和支持,我们会始终铭记并珍视这份友谊”。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3月12日,中国政府派遣的医疗专家组一行9人,携带31吨抗疫医疗物资从上海乘包机飞赴罗马,支援意大利疫情防控工作。这是继支援伊朗、伊拉克之后,中国派出的第三支专家医疗团队。此外,中国政府机构、民间组织和个人也都积极捐赠物资,回馈他国帮助。3月6日,小米集团捐赠的数万只口罩运往意大利,这批物资上用英语和意大利语印着古罗马时代哲学家赛内加的一句话:我们是同一片大海的海浪,同一棵树上的树叶,同一座花园里的花朵;3月12日,苏宁国际集团紧急向意大利捐赠首批急需物资口罩30万只。到目前为止,中国尽己所能驰援了100多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为有需要的国家派驻了多批医疗专家组、援助和积极出口大量医疗物资、开展网络会诊和知识共享,中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对国际社会的疫情防控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们中国人民相信“道德正义和科学正义”。在中国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时候,某些西方媒体和政客借着疫情大肆抹黑污蔑、大行双重标准,污名化中国。事实上,疫情发生以后,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以及有关国家和地区通报疫情信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始终同世界各国开展医疗卫生合作,交流分享医疗救治经验。对此国际社会早有公论。关于病毒的源头问题,还是应该让科学家来揭晓。我们要相信科学家和世卫组织的职业精神,而不应该跟风猜测、道听途说。同时,我们也希冀西方媒体和政客能够摘掉“有色眼镜”,客观、公正、真实地反映中国为抗击疫情所做的努力,多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正能量。

“和为贵”,和合文化是中国文化的精髓。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用勤劳、智慧和汗水干出来的,是我们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走出来的。中国抗击疫情目前取得的阶段性重要成果,靠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团结奋战。中国积极推动抗疫全球合作和地区合作,援助世界各国战胜病毒,并且倡导应充分尊重各国社会制度、基本国情和风俗习惯的差异性,提供可供借鉴的中国方案,而不是复制中国方案,更不强推中国方案,尊重各国的自主选择。同时,发展经济,富国强民,始终是世界各国的首要任务。在疫情联防联控的国际合作中,固然要以战胜病毒、治病救人为先,但也要注意在抗疫国际合作中积极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开拓经济发展新领域,千方百计地发展经济,实现战胜疫情与发展经济双丰收,用实际行动造福世界人民。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