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抗疫彰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时代性

全球抗疫彰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时代性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崇高目标。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这一重要思想以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多次写入联合国决议和国际地区组织合作文件,受到国际社会热烈欢迎,日益成为中国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

考察和评价一种理念和思想是否先进,一个重要方面是看其在应对危机挑战中能否提供科学的研判和有效的指导。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各国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在全球抗疫行动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时代性得到充分彰显。

时代性体现在对世界大势和人类社会发展趋势的科学研判。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人类历史的发展告诉我们,一个国家要发展繁荣,必须把握和顺应世界发展大势。什么是当今世界的大势?习近平总书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国际形势,准确把握世界发展走向,指出:“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事实证明,随着商品、资金、信息、人才的高度流动,无论是近邻还是远交,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日益形成利益交融、安危与共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愚者暗于成事,智者见于未萌。”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和迅速蔓延,波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疫情告诉我们,人类已经从全球化时代进入共同体时代,那种想要置身事外、独善其身甚至落井下石的想法,最终只能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在应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过程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显,再一次深刻证明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历史眼光、前瞻思维和现实意义。

时代性体现在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指引了科学路径。任何科学思想都是对时代重大问题的科学回答。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发展的大趋势没有改变,但动荡、冲突、失衡的一面也十分突出,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网络攻击、环境污染、重大传染性疾病等非传统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对国际秩序和人类生存都构成了严峻挑战。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地回答: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一理念的核心就是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贫穷、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独占,旨在解决我们这个星球面对的各种全球性挑战,为在和平与发展的跑道上奔跑的人们指明方向、明确路径、注入能量。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也造成全球经济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环球同此凉热,更应风雨同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当前,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国际社会日益认识到,唯有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抛弃各种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差异,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加强团结,形成合力,才能在这场全球战疫中取得最终胜利。

时代性体现在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价值理念和实践方案。全球治理因全球化而生,但近年的发展日益跟不上全球化的步伐。特别是近来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发酵,发展空间不平衡等成为全球治理面临的突出问题。世界正面临治理、信任、和平、发展四大赤字。对此应如何破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积极推进全球治理规则民主化,高举联合国这面多边主义旗帜,充分发挥二十国集团等全球和区域多边机制的建设性作用,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重要论述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的思想引领和中国方案。

国际公共卫生界有句名言:“疫情的发生不可避免,但疫情的扩散却可避免。”疫情如一面镜子,照出了人性的善恶美丑,照出了各国政治生态,也照出了全球治理特别是公共卫生治理领域的短板。中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始终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全球合作。我们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信息;发布数版诊疗和防控方案,译成多语种与各国分享;向世卫组织提供2000万美元捐款;同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专家视频会议,与各国同行交流一线诊疗经验;派出医疗团队赴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塞尔维亚、柬埔寨等国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向120多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紧急援助……在3月26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点倡议,从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方面,为全球协调行动抗击疫情指明方向。全球抗疫使得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清晰具象,中国担当使得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新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时代性体现在对中西方文化理念和价值追求的融会贯通。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思想文化根源和基础,来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秉持的“天人合一”“和合共生”“世界大同”等理念,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国际情怀与中华文明天下情怀的融合体现,与人类其他文明的价值追求也是精神相通的。古罗马哲学家塞涅卡曾说过,“我们是同海之浪,同树之叶,同园之花”,拉丁谚语说,“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南部非洲有乌班图思想等等,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都有异曲同工之处。在世界共筑战疫防线之时,各国人民天下一家、安危与共的认识不断加深。无论是来自全球“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祝福,还是印有“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捐赠抗疫物资,以及“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的诗意回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不同形式的展现和表达。人类共同价值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高度上得到了弘扬光大,获得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认同和支持。

“至暗时刻”,人们尤其渴望黎明。新冠肺炎疫情这种“生命本质力量”,将不同地域、文化、种族、阶层的人关联到一起。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不会是最后一次,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还会不断带来新的考验。大时代呼唤大智慧。历史终将证明,唯有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先进理念,秉持同舟共济的大智慧,抛弃地缘政治的小算盘,团结协作、携手应对,我们才能最终战胜重重险阻,维护人类共同生存发展的家园。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