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坚持“四个维度”,决胜抗疫斗争

【地评线】京彩好评:坚持“四个维度”,决胜抗疫斗争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传播迅猛,影响范围大,涉及范围广,使得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了一定影响。但是,多难兴邦,英雄的中国人民在一次次磨难中砥砺前行,在一次次灾难中涅槃重生,谱写了一篇篇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斗争诗篇。

疫情防控斗争需要我们在发挥制度优势、坚持党的领导、紧紧依靠人民、激发斗争精神“四个维度”上下功夫,才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中抢占“制高点”、把握“主动权”、下出“先手棋”,最终取得新的伟大胜利。

发挥制度优势,为疫情防控伟大斗争提供制度保障。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最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制度形式,具有不可比拟的制度优势。当前,中国国内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扩散势头已得到基本遏制,防控形势逐步向好。这一过程,向全世界集中展示了中国政府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见证了中国人民的团结精神,见证了中国制度的强大优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突出体现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显现了党中央统揽全局、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的核心定力;体现了我们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展现了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体现了我们党能够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不断前行和斗争中不断完善国家治理体系,不断提升治理能力。

坚持党的领导,为疫情防控斗争提供政治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反复强调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批示,强调各级党委(党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场疫情防控伟大斗争中,坚持党的集中领导是“中国之治”的优势体现和决胜疫情防控战的政治保证。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统一部署,坚持以“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的总要求,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真正突显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

紧紧依靠人民,为疫情防控斗争夯实群众基础。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各行各业的基层党员群众没有做旁观者,他们挺身而出,主动作为,积极成为群防群控的一分子,在各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只有充分重视人民群众的关键作用,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智慧力量,与人民群众同舟共济,将党的执政根基牢牢根植于群众之中,才能取得这场战争的最终胜利。

激发斗争精神,为疫情防控斗争汇聚不竭动力。中华民族发展史就是一部奋斗史、斗争史。几千年来,我们战胜无数艰难险阻,踏过无数荆棘坎坷,始终革故鼎新、自强不息。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战争更需要发扬中国人民的伟大斗争精神。以党的领导为核心,激发民族斗争精神,为抗击疫情斗争注入活力。我们需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畏风险、不惧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尽快夺取这场斗争的胜利。激发斗争精神,需要我们保持昂扬的斗志和敢于出击的勇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百折不挠的民族,困难和挑战越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与考验,我们需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闯劲,需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需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执着,进一步培养顽强的斗争精神,磨炼坚韧的斗争意志,增强高超的斗争本领,用我们钢铁一般的精神夺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争的最终胜利。(责编:张慕琪;校对:赵一頔)

作者单位: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