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伟大梦想 建设航天强国

追逐伟大梦想 建设航天强国

椰风拂碧海,神箭冲九霄。5月5日,为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首飞成功,正式拉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的序幕。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中第三步的任务目标。

敢于追梦,勇于奋斗。1992年,党中央作出实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经过20多年独立自主发展和接续奋斗,已先后组织实施16次重大飞行任务,实现11名航天员共14人次太空飞行和安全返回,圆满完成第一步、第二步全部既定任务。4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时强调,“不管条件如何变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不能丢。新时代的航天工作者要以老一代航天人为榜样,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早日实现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

问鼎苍穹,逐梦不止。探索浩瀚宇宙、和平利用太空,是全人类的共同梦想。航天人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推动我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稳步迈进,这是新时代中国人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新标杆新高度,为人类探索宇宙奥秘作出的一次又一次卓越贡献。航天人的卓越功勋、丰功伟绩将永远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当年,你们发愤图强、埋头苦干,创造了令全国各族人民自豪的非凡成就,彰显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老一代航天人的功勋已经牢牢铭刻在新中国史册上。”

艰苦奋斗,自主创新。在航天领域,唯有创新才能抢占先机。创新依赖于核心技术。核心技术是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就等于把“命门”交到人家手中。想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必须掌握核心技术。中国航天人,用自己的智慧、自己的方案、自己的力量,攻克核心技术,掌握主动权,走在世界前列。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我们要着力培养青年科技人才,坚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注入永续动力,努力推动中国特色科技创新事业不断前进。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中国航天人在坚守中开拓创新,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敢于攻坚克难,是因为他们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勇于攻坚克难,是因为他们有“不到长城非好汉”气吞山河的浩然正气;善于攻坚克难,是因为他们有“愚公移山”胸怀天下的凌云壮志。追求无止境,探索无止境。广大科技工作者、航天工作者要乘胜前进,为推动航天事业发展继续努力,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探索宇宙奥秘的路还很长,容不得我们有半点松懈。战鼓声声催人进,摩拳擦掌再出发。广大航天人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树牢“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大力推进航天强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再创佳绩、再立新功!(责编:张慕琪;校对:赵一頔)

作者单位:中共延川县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