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收官年,莫起懈怠心

脱贫收官年,莫起懈怠心

脱贫攻坚是一份历史答卷,现在还远未到交卷离场之时。越到最后关头,越不能有松松劲、歇歇脚的想法。脱贫工作不仅不能有懈怠之心,有些领域还需要进一步加码发力。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必须树立起慎终如始的心态,既要盯紧剩下的“硬骨头”,全力攻克最后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还要把握好脱贫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巩固脱贫成果

日前,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求是》杂志刊文指出,目前,有的地方脱贫摘帽后对脱贫攻坚的重视程度、工作力度明显减弱,有的资金投入增速下降,有的脱贫人口收入没有增长甚至下降,有的贫困村宣布退出后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实际不在岗,这种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换频道等现象必须纠正。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成绩固然喜人,但脱贫攻坚是一份历史答卷,现在还远未到交卷离场之时。越到最后关头,越不能有松松劲、歇歇脚的想法。

从当前的脱贫工作看,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都是攻坚难度较大的深度贫困。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很多贫困人口劳务收入与往年相比大幅减少,特色农产品生产销售也面临拓宽渠道等新问题,致使群众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出现了一定缺口。因此,脱贫工作不仅不能有懈怠之心,有些领域还需要进一步加码发力。

从未来贫困发生趋势看,连续多年的脱贫攻坚,虽然消除了绝对贫困,但相对贫困仍然会长期存在。已脱贫的地区和人口中,有的产业基础比较薄弱,有的种植养殖产业项目同质化严重,有的群众外出务工就业不够稳定,有的政策性收入占比过高,还有大量处于贫困边缘的人口也可能陷入贫困。据各地初步摸底,我国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还有近300万存在致贫风险。这些问题如果不提前谋划解决措施,势必影响脱贫质量。

因此,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必须树立起慎终如始的心态,既要盯紧剩下的“硬骨头”,全力攻克最后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也要把握好脱贫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巩固脱贫成果。

一方面,要严格落实“四不摘”。中央之所以反复强调在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就是为了扶上马再送一程,让脱贫成果更加稳固。近些年,从中央到地方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政策支持,才有了今天的脱贫攻坚决定性成就。但是,攻坚深贫不能浅富辄止,越是胜利在望的时候,越不能掉以轻心,必须有一鼓作气的精神状态,一如既往的精准施策,一以贯之的务实作风,确保脱贫果实颗粒归仓。

另一方面,要探索完善防贫长效机制。高质量稳定脱贫,既要消除贫困存量,更要防止贫困增量。今年3月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对防贫的基本原则、监测方法、帮扶措施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在此之前,一些地方也探索出了防贫长效机制。比如,河北多地建立防贫大数据监测平台、为农村人口购买集体防贫保险,等等。实践证明,这些办法不仅在当地管用,也值得更多地区借鉴复制。

连续多年攻坚,很多扶贫干部扎根一线劳心劳力,在收官之年看到终点线时,一些人难免会有求成之心、歇脚之意。但须知,行百里者半九十,相信没有人愿意让自己努力多年的这份答卷在最后关头留下瑕疵。历史答卷也是历史荣耀,莫懈怠,加把劲!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