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洪湖莲藕代言的启示与思考

为洪湖莲藕代言的启示与思考

1

 洪湖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中心,以贺龙、周逸群和段德昌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为中国革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现如今,九十五万多洪湖人民,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正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奋力奔跑着。

(一)受疫情影响,一向畅销的美味食材洪湖莲藕大量滞销。

“四处野鸭和菱藕,秋收满畈稻谷香”享誉海内外的经典歌曲《洪湖水浪打浪》这样唱道,想必大家耳熟能详。

洪湖遍湖满港都是莲藕,是莲、鱼、野鸭的盛产之地,自古以来就有“长江的鱼,洪湖的藕,才子佳人吃了不想走”的美名。洪湖莲藕是湖北莲藕中的特有品种,有2300多年的种植历史,相传在元代中叶洪湖淤填形成之后,这里就已开始种植莲藕。由于水土肥沃,洪湖人民经长期栽培,形成了这一优良的品种。洪湖莲藕含有丰富的淀粉,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即可鲜食,又可加工,还可入药。

洪湖是全国重要的湿地保护区,近千年的水生植物的沉淀孕育出肥沃的青色湖泥,在此处种出的莲藕有以下特点:莲藕形状长、细,淀粉含量丰富,煮汤易烂。洪湖历史上属云梦泽东部的长江泛滥平原,地势低洼,在地质反复演变过程中,大量的水生动植物沉积,产生了富含有机质和氮、磷、钾等丰富的腐殖层,形成了洪湖地区特有的青泥巴土壤。洪湖青泥巴土壤自身肥力足,质地细腻柔软,抓肥能力强,非常适合莲藕生长,种出的莲藕形状长、饱满,淀粉含量丰富,口感粉滑,汤汁鲜甜。

每年的2月到4月是莲藕成熟和销售的旺季,受新冠疫情影响,餐饮行业关门歇业,洪湖大量莲藕滞销,莲藕产业直到今年3月12日才开始陆续复工,这意味着大量的藕因为无人收割而烂在泥地里。

(二)洪湖市委、市政府领导干部为洪湖莲藕“带货”,带活了洪湖莲藕。

洪湖人民正在为滞销的莲藕一筹莫展、愁眉苦脸的时候,洪湖市委、市政府急人民群众之所急,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时任洪湖市委书记张远梅化身“网红”,亲自带头走进央视新闻和拼多多直播间。在当日的网络直播中,她向全球网民推介美丽洪湖,为洪湖莲藕代言,还现场展示如何制作“排骨炖藕汤”。

央视和拼多多的联合直播吸引了超过2000万人次网友观看,拼多多上线的“湖北优品馆”共计售出鲜藕29万斤,各莲藕类农副产品超过45万单,突然暴增的订单量甚至让不久前还为销售发愁的商家一时难以招架。

拼多多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陈秋说:“央视作为主流平台,覆盖的用户群体比电商更为广泛,同时它的传播和引导也是更深层次的、更强的。就这一次的事例来说,央视充分调动释放了全国消费者为湖北拼单的需求,而电商平台联合湖北的农户、商家以及企业迅速满足了这样的海量需求。”

(三)为洪湖莲藕代言的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各大媒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

央视新闻客户端联合各大电商平台、生活服务平台和社交平台,发起“谢谢你为湖北拼单”公益行动,倡议网友通过购买洪湖莲藕,助力湖北经济。

央视主播朱广权和淘宝带货达人李佳琦通过直播间连麦的方式,推广洪湖莲藕汤。央视主播欧阳夏丹携手演员王祖蓝,在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新闻快手号、央视新闻微博同步直播,洪湖莲藕也在推荐名单中。4月19日,《焦点访谈》推出特别节目,专题介绍那些为湖北拼单背后的故事,洪湖莲藕仍然成为关注点之一。

近来,各地官员主动出击,充分利用互联网直播低成本、便捷、强效的推广作用。越来越多的市长、县长开始走进直播间为本地土特产“代言”。据统计,在3月6日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后,仅3月份就有130多位县长入驻网上直播平台为当地的农产品“带货”。截至4月17日,各大电商平台企业累计销售滞销鲜活农产品79.6万吨,成功撮合线上交易1820万次。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