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

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时强调,“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教训,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制度防线”。之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作为“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的重要内容加以部署。我们要充分认识强化制度保障对于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意义,并抓紧完成重点任务。

强化制度保障是补短板的有力举措

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必然要求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而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是其题中应有之义。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保障人民健康同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

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必然要求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目前,由于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由于疾病谱、生态环境、生活方式不断变化等,维护人民健康面临一系列新的挑战。同时,医疗保障发展尚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此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也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这要求我们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让制度防线更加严密坚实。

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然要求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包括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等。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不但要求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更希望不得病、少得病,看病更舒心、服务更体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作出重要部署,是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积极回应。

强化制度保障的重点任务

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涵盖国民健康政策、医药卫生、公共卫生防疫和重大传染病防控等内容,其重点任务可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坚持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完善国民健康政策,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针对不同生命阶段的主要健康问题及主要影响因素,确定优先领域,强化干预,实现从胎儿到生命终点的全程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障;把健康安全融入相关政策体系,覆盖预防、医疗、康复、健康促进、保险等各环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其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加快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改革。持续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建立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完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建设综合监管制度;解决卫生健康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水平。其三,坚持以基层为重点、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打造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的中国特色卫生健康发展模式。加强公共卫生防疫和重大传染病防控,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加强农村、社区等基层防控能力建设;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治未病服务,让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其四,优化生育政策,提高人口质量。加强生育政策评估和人口形势分析研判,实施母婴安全计划、健康儿童计划,完善有利于人口均衡发展的政策体系。其五,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其六,聚焦增强人民体质,健全促进全民健身制度性举措。通过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等,多措并举,提高全民健康素养。

(执笔:魏志奇)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