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善标准精准扶贫之对口支援西藏尼木

首善标准精准扶贫之对口支援西藏尼木

QQ截图20200513152411

在多年的实践中,北京市各区县与西藏自治区尼木县双方多次互访,考察调研帮扶工作,构建了常态化、可持续的工作协调机制。结合尼木县实际,北京对口支援工作主动融入“现代尼木三步走”总体布局,开创了以建设“高原生态田园综合体”为主要内容的脱贫路子,一幅生态富民的生动画卷徐徐展开。

QQ截图20200514085200

养殖鸡

图为北京援藏尼木县德青源藏鸡保护育种基地。

在历史记载中,尼木群众一直有饲养藏鸡的传统,这一优势资源为尼木县藏鸡产业发展提供了借鉴。经过调研论证,尼木藏鸡产业应运而生,并通过北京援藏牵线搭桥,北京德青源正式进驻尼木,实现了现代化规模养殖从“0”到“1”的突破。

从2016年至2019年年底,北京先后投入援藏资金12420万元,建设尼木藏鸡原种保护基地一期、二期工程,投资2100万元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藏鸡标准化养殖基地相继建成,藏鸡生命仓、智能鸡舍、孵化厂、饲料加工厂、实验室等一系列现代化养殖车间拔地而起。2019年,尼木县全年实现经济收益300余万元,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低收入户65户390人年均增收1.2万余元。

QQ截图20200514085449

QQ图片20200512100134

图为尼木县“核乡”卡如村。

北京市对尼木县卡如乡引入沟域经济发展新理念,先后投入援藏资金9000万元,实施乡村旅游、设施农业、文化创意、休闲服务项目建设,实现了产业融合发展和群众收入多元化。

项目建成“核乡寻忆”民俗文化体验村、生态大桃采摘园、温泉休闲驿站、国家森林公园景区、游客综合服务区,采取“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带贫模式,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2019年6月至12月运营期间,实现经济效益480余万元,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就业28人,人均月收入2800元。

QQ截图20200514094544

净土产业

以尼木县食(药)用菌工厂化种植基地为代表的系列扶贫项目的发展,有效促进当地产业结构的调整。

尼木县通过对农业产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并依托对口支援资金、技术优势,投资5499.2万元建设现代设施农业园,改变粗放的农产品生产经营模式。

建立党员干部“点对点”抓产业项目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桥头堡”“排头兵”作用,运用“走出去”学到的专业技术开展干群“传帮带”,着力打造职业农民和产业工人队伍。2019年全年,产业园种植果蔬实现经济收益40多万元,已兑现98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劳务分红12.62万元,最高分红达12700元。

QQ截图20200514085900

QQ截图20200514094117

图为藏香就业扶贫工坊贫困户员工索朗觉旦正在制作藏香。

北京市对口援藏瞄准尼木县优秀的文化资源,精准挖掘文化特色,通过整合项目、集中力量,投入建设尼木藏香产业园,大力扶持乡村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打破“小、散、乱”的传统制香模式。

一系列举措有力助推了尼木县藏香文化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2019年12月12日,援藏投资1182万元建设的尼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在吞巴镇正式开馆,吸引着络绎不绝的人前来参观体验。2019年,尼木县实现藏香产值2330余万元,藏香产业园从2019年8月至12月,生产藏香2.4吨,实现产值94.3万元,带动县城100户易地搬迁户户均实现劳务分红5000元以上。

这种对口支援、产业先行的援藏模式,不断引领着广大尼木群众走上致富路。目前,尼木县“四产业三园区”正在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创新作为不断释放经济红利和社会福利,鼎力相助脱贫攻坚。

内容来源:北京日报、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网站

责编:吴成玲

校对:刘宇同

审核:张凌洁

监审:刘   斌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