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冠军诗集《为什么出发》出版发行

程冠军诗集《为什么出发》出版发行

微信图片_20200514104704

“从人民的愿望出发,以人民的利益为归宿”——这是人民艺术家、著名作家王蒙为程冠军的新版诗集《为什么出发》所题写的推荐词。

《为什么出发》第一版于2019年3月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新版《为什么出发》一书,在原版基础上增加了作者的部分新诗,精装设计,素雅的底色,配以烫金书名和红色腰封。诗集分为“我的家我的国”、“为什么出发”、“让梦想开花”三个篇章,共收录了作者近年来创作的60余首诗歌。上篇“我的家我的国”收录了《我的家,我的国》《你从梁家河走来》《大道》《熔炉》《学习》《蒙古马》《沂蒙精神》《中国梦在飞翔》等作品,中篇“让梦想开花”收录了《海南,让梦想开花》《深圳新歌》《雄安雄起》《玉门关》《风起大湾》等诗,抒发了作者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对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的回溯与展望。下篇“为什么出发”收录了《为什么出发》《送你去远行》《任沧海横流》《海之五章》《荷之七章》《致芦苇》《荷颂》《地铁》《在路上》等作品,借物抒情,以诗言志,体现了不懈奋斗的人生追求和坚守高洁的道德情操。

程冠军的诗植根社会、植根时代、植根人民群众,有描摹一个政党近乎一个世纪风雷激荡的实践探索,有对党的理论的凝思和冥想,也有对自然万物四季更替寓意的咏叹。无论你被他的诗情牵向多远,你都会被感染着而保持一种奋斗者的姿态。作者在《致海浪》中这样讴歌奋斗者:选择了奋斗/你便不再回头/即便是撤退/也保持搏击者的姿态。在《海之五章》中,作者写道:把你倒进杯子/你依然是大海/把你装进心底/你就是男儿的/一腔情怀。诗歌《荷颂》所呈现的是不甘平庸的人生追求:选择了出类拔萃/你便拒绝平庸/不攀高山/不羡陆地/半亩方塘任平生。当然,作者还有一些诗歌,具有唯美主义的浪漫,也具有象征的意味,语言精巧,美轮美奂,像《春雪的告别》:你走之后/我会用青竹做笔/红梅做笺/雪花做邮戳/寄你一个春天。

程冠军的诗歌有着鲜明的艺术和时代特色,他的诗不是去宣泄个人的琐碎情感,也不是追求那种谁也看不懂的玄学体,而是追求雄浑豪迈、哲思隽永、易记易懂、易于朗诵和传唱的诗风,给当代中国诗坛吹来了新时代的新诗风。其诗歌追随时代足音,聚焦时代主题,在诗歌中袒露了对国家、对民族的一腔情怀。其诗歌有紧扣时代脉搏的红色经典之作,有对祖国大好河山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热情礼赞,也有砥砺奋进、愈挫愈勇的初心感悟,感人至深、催人奋进。

程冠军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资深媒体人、知名文化学者,先后任《学习时报》记者、中央党校理论网采编中心主任,现任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理论研究是其本职工作,文学则成为他一生的追求。他先后发表各类作品300多万字,文章和作品被各大媒体广泛转载。出版《忘年之恋:李宗仁与胡友松》《共和国思想者》《企业家论语》《走向善治的中国》《精准脱贫中国方案》《你从梁家河走来》《关键一招》(合著)、《为什么出发》等多部专著。(作者:石厉 《中华辞赋》杂志总编辑)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