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凝心聚力,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许多国计民生话题持续引发社会讨论。从正在进行的2020年人民网全国两会热点调查投票情况看,“脱贫攻坚”话题排名靠前。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无疑是今年两会最为重磅、最受关注的议题。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确定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短短几年时间,脱贫攻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决定性进展,显著改善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今年如期实现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任务,意味着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得到历史性解决,社会主义优越性将更加生动彰显。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早在今年3月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同过去相比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而对那些已脱贫的地区和人口而言,巩固脱贫成果也颇具挑战。兑现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落一人的郑重承诺,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需要甩开膀子干、挥洒汗水拼。党的领导必须进一步加强,干群意志必须进一步激发,社会合力必须进一步巩固。

全国两会是国家民主政治的最高殿堂,也素来是为人民福祉出谋划策、排忧解难的民生会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的大背景下,两会如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凝心聚力,如何为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建言献策,如何以民主监督严把贫困人口退出关、巩固脱贫成果,举国上下都高度关注,每个代表委员的肩上都有一副沉甸甸的担子。两会代表委员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不仅有着强烈的民本情怀、坚定的民主责任,更有着深邃的民生思考、深刻的民意把握。广大代表委员围绕脱贫攻坚建言献策、集思广益,可以把民意呼声、各界智慧、基层经验,更多更好地上升为国家意志,转化为国家行动、政府举措,为今年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对扶贫工作的影响不容小觑。方此之时,更需要众志成城战疫情、同舟共济渡难关,两会代表委员惟有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方能为经济社会发展企稳向好议好案、建好言,努力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

攻坚而进,克难前行,不达目的决不罢休。打赢脱贫攻坚战意味着,我国将有1亿左右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坚守惠泽于民的庄严承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响鼓重槌、弛而不息,咬定目标、苦干实干,一定能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