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浩:供应链管理和供应链金融

QQ截图20200519132343

张浩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观看精美课件

大家好,今天与大家分享的知识是“供应链金融”。

一、供应链和供应链金融

供应链是指围绕核心企业,从配套零件开始,制成中间产品以及最终产品,最后由销售网络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的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直到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的功能网链结构。供应链管理的经营理念是从消费者的角度,通过企业间的协作,谋求供应链整体最佳化。成功的供应链管理能够协调并整合供应链中所有的活动,最终成为无缝连接的一体化过程。

在实际操作中对供应链的管理要从企业的角度着手,这样可以节省成本,提高管理效率。

在供应链的概念中,企业是核心词汇,起主导作用,但并不是所有的供应链都有核心企业。除了核心企业,整个链条包括许多中小企业,它们与核心企业有千丝万缕的关联。经济形势较好时,链条不会存在问题,一旦经济形势不好,链条上的中小企业可能会出现资金周转不灵,甚至业务停滞的情况,对于核心企业也会有一定影响。所以,它们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

为了避免风险对企业造成的负面影响,可以通过供应链金融帮助链条上的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甚至还能帮助大企业,使它们的资金得到更好地利用。

什么是供应链金融?它是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的一个专业领域,也是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一种融资渠道,简单地说,就是银行将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联系在一起,提供灵活运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一种融资模式。在当前,供应链金融是我国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根本途径,也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