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深山村落 助力健康扶贫

走进深山村落 助力健康扶贫

——全国政协委员伊尔扎提·扎达的履职故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和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伊尔扎提·扎达奋战在防控一线。在与深度贫困进行最后决战的关键时期,他又马不停蹄赶往南疆深山村落,带领团队为当地贫困群众开展医疗服务,助力健康扶贫。

伊尔扎提·扎达说:“医院病房、山岭沟壑都是‘战场’,把党的关怀与人民的诉求紧密连接,是我的职责。”

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伊尔扎提·扎达带领自治区级医疗团队,深入全疆10个未摘帽县之一的皮山县,为当地剩余的386户贫困家庭排查疾病,提供医疗服务。

南枕昆仑山、北临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皮山县,自然环境恶劣,386户贫困家庭分散在大山深处的6座村庄,最远一处距离县城470多公里。健康扶贫路上不能让一户人家掉队。对此,伊尔扎提·扎达坚持地毯式走访,为贫困家庭提供一户一策医疗帮扶。

病痛是否得到及时救治,村里有无合格村医,是否存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所到之处,伊尔扎提·扎达仔细询问群众大病、慢性病、传染病、地方病等情况,并认真记录、现场解答。

此间,伊尔扎提·扎达还带领大家在村里开展公共卫生宣教活动,与村民一起打扫庭院、粉刷房屋、种植花草,“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环境是预防疾病的前提,希望我们身体力行能起到带动作用。”伊尔扎提·扎达说。

有了在深度贫困地区长期调研的积累和思考,伊尔扎提·扎达今年的提案更多仍聚焦在农村健康扶贫上,他准备就提升基层医疗卫生体系韧性等内容提出相关提案。

伊尔扎提·扎达说,百姓的健康情况是动态的,不会因脱贫就船到码头车到站,“提升基层医疗卫生体系韧性很有必要,这是我们未来持续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