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村民的主心骨 致富路上的带头人

贫困村民的主心骨 致富路上的带头人

初见王艳凤时,她正在村委会和村干部开会,讨论如何在村子附近的水库修路、绿化。今年王艳凤打算再改善一下村屯环境,把乡村旅游搞起来,既让村民生活环境更好,又让逐渐富裕起来的村子再多一个增收的渠道。

王艳凤是全国人大代表,也是吉林省榆树市永生村党总支书记。见到她时,她神情略带羞涩,带着股农村妇女的朴实劲儿。她虽话不多,但言语中透露着自信和对村子未来的美好期望。

永生村曾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后进村”,几年前王艳凤刚当选村党总支书记时,榆树市组织市里的“后进村”去先进村参观学习,一天的参观让王艳凤既羡慕又不甘,她暗下决心一定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虽然平日工作很忙,但王艳凤经常去村民家里坐坐,拉拉家常。“闺女来了,快进屋。”喊王艳凤闺女的老人是村民颜世有,以前曾因病致贫,王艳凤经常来看他,他也把王艳凤当亲人看待。“最近挺好的,就是有时候出村看病不太方便。”老人的话王艳凤记在心上,她专门和村干部开了会,研究如何帮助出村不便的老人解决看病难。

贫困村民的事件件上心。时间长了,王艳凤成了村民的主心骨。

脱贫户高伯生和老伴儿身患残疾,这几年在村里的帮扶下,老两口通过庭院养殖,生活好了起来。今年3月,村里为助力防疫工作组织党员捐款,虽然不是党员,但高伯生主动捐了50元钱。“捐得太少了,就是表达一份心意,书记为我们付出这么多,我也要支持村里工作,为村里出份力。”

这几年,王艳凤带领村民大力发展养殖,搞经济作物种植,村民生活富裕起来了,但又有了新的烦恼。这两年黄牛养殖效益不错,村民何永涛打算扩大黄牛养殖规模,但资金不足让他发愁。到何永涛家走访时,他跟王艳凤提起了自己的难处。王艳凤表示帮他想想办法,争取从银行贷点款。

当全国人大代表这几年,王艳凤平日里有意把村民的想法和困扰记下来,做好调研工作。王艳凤了解到,村干部年纪偏大,未来乡村振兴需要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像这样的情况,王艳凤都写入了她今年“两会”要提交的建议里。

王艳凤说:“村民们脱贫了,发展起来的产业如何持续创收,如何保障村民不返贫,还面临很多困难,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要把这些问题调研好。”

图集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