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收入清单”里的稳定脱贫探索

贫困户“收入清单”里的稳定脱贫探索

见到刘怀荣时,67岁的他正赶着两只黑山羊回家。整修后的瓦房,敞亮整洁,门前堆着柴火。87岁的老母亲,已做好晚饭在等他。

“这是1个月前乡里扶贫干部送来的黑山羊,养到年底就能卖钱了。”他一边赶羊一边笑着对记者说。

刘怀荣的家在湖南浏阳市小河乡皇碑村。年老体弱,缺乏劳动能力,5年前母子两人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政府解决了低保,发放了养老金,对他们实行兜底保障。

“原来是住土砖房,政府出钱整修成了瓦房,还从山上给我家引了干净饮用水,装了水罐。”刘怀荣说,党的扶贫政策让家里生活大变样。

浏阳市在3月份探索出台了“三表一单”制度,即对未脱贫户有脱贫困难、已脱贫户有返贫风险、档外户有致贫隐患三类对象进行摸底造表,梳理出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清单”,确保不因疫情影响脱贫质量。

小河是浏阳市最偏远的乡镇,总共5个村,其中2个是贫困村,共有贫困户346户、1068人。截至去年底,全乡仍有35户、68人未脱贫。为了落实“三表一单”制度,小河乡的干部再次深入走访所有贫困户和“边缘户”,并根据实际情况完善“一户一策”的帮扶措施。

刘怀荣与母亲享受兜底保障后,日常生活不愁了。随着年龄增加,买药看病的开销上升,一年下来手头没有余钱,两人总是担心将来遇到困难可能会返贫。得知情况后,小河乡党委书记梁民召集胡合传等扶贫干部一起想办法,最后决定送两只黑山羊崽,引导他自力更生增收。

“养到50多斤,两只羊可卖4000元。”刘怀荣对黑山羊崽带来的“新收入”十分期待,“卖了钱,自己再去买羊崽,这样每年就多了一项稳定收入。”

说话间,刘怀荣从屋里拿出一个本子,里面记录了自己和母亲的年度“收入清单”:低保收入10080元,养老金5000元,高龄补贴1200元,生态补偿款325元,种粮补贴248元……

“加上卖黑山羊,今年总收入大约21000元。”刘怀荣说,政府兜底资金用来日常开销,每年养羊的钱就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

据浏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斌介绍,该市已按“三表一单”制度要求,对全市15766户贫困户和29458户“边缘户”进行全面摸排,制作了动态跟踪图表。目前,已确定397户“三表”对象,并重新制定了“加强版”的“一户一策”。

刘怀荣说,送来羊崽后,扶贫干部每隔一段时间就要上门来看一看,还留了养殖技术员的咨询电话。“他们为贫困户的长远着想,我一定会把羊养肥。”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