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文化

中国重大发明创造的再认识

报告人:冯立昇 清华大学科技史暨古文献研究所所长
简 介:“四大发明”对世界近代历史的进程产生了重大影响,然而,“四大发明”还远不能涵盖中国重大发明创造和文化技术传统。二十世纪以来,中国科学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在社会和经济发展中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那么,在中国历史上究竟有哪些重大发明?本期报告,冯立昇所长为我们介绍“四大发明”说法的由来,并介绍了其遴选的“三十大发明”。
总播放:47
发布时间:2020-06-02 16:13
  • 据考证, “四大发明”的说法最早是由哥伦比亚大学汉学系卡特教授在1925年出版的《中国印刷术的发明及其西传》中提出。他在序言中写到:四大发明在文艺复兴初期之欧洲的流播,对近代世界的形成起过重大作用。造纸和印刷术,为宗教改革铺平了道路,使教育普及成为可能。火药的使用,消除了封建制度,创立了国民军制。指南针导致发现美洲,从而使世界全局代替欧洲一隅成为历史的舞台。这四大发明以及其他发明,大都源自于中国。

  • 报告人认为,根据对自然界的改造和人类社会发展所产生的影响,可以将古今发明分为重大发明、重要发明、一般性发明和小发明四个级别。同时他认为,发明的研究和评估工作须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贬低中华民族的发明创造成就,无视前人的智慧和创新精神,是虚无主义的表现;夸大甚至虚构本国、本民族的发明创造业绩,是另一种沙文主义表现;二者都断不可取。尊重客观事实、恪守学术规范、力求严谨和准确,在论述发明创造问题时,这是我们要遵循的为学之道。

  • 中国历史上重大发明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数量有着明显的差异和起伏。新石器时代中、晚期,重大发明有3项;商周时期为4项;两汉时期的数量明显增多,达9项之多;魏晋南北朝只有1项;隋唐五代增至5项;两宋时期为5项;明朝为1项;清代有很多发明,但能算重大级别的却没有。通过这些数据我们可以发现,不同时期中国人的创造活力是根据当时的社会环境有起伏变化的。

  • 创新源于民智的开发、心灵的解放、志趣的追求和功利的激励,这需以一定的社会条件为前提。目前,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已进入新的加速发展期,中国人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已被激活,今后原创性的发明会越来越多,中国科技也会越来越繁荣昌盛。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