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垃圾分类新政实施满月:社区垃圾桶日趋完善 市民学习积极性高

北京垃圾分类新政实施满月:社区垃圾桶日趋完善 市民学习积极性高

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实施至今已有一个月时间。北京生活垃圾分类进展如何?市民们已经掌握垃圾分类的方法了吗?近日,光明网记者对一些北京市民进行了采访。

社区垃圾桶日趋完善

家住海淀区的王先生非常关注北京垃圾分类一事,在新《条例》)实施前,王先生就已在朋友圈积极分享“生活垃圾怎么分、怎么罚”相关内容。另外,对于社区在垃圾分类方面的一举一动,王先生也十分关注。

f44d305ea4b6203f12d43f

5月10日,王先生在朋友圈晒出了小区的分类垃圾桶,并给小区物业点赞:“虽然样式各异,但四类都齐了”。5月20日,王先生再次晒出小区同一地点的分类垃圾桶。记者发现有几个变化:一个是投放其他垃圾的垃圾桶由一个变为了两个;另一个是厨余垃圾桶上了锁,并明确了厨余垃圾集中的投放时间;还有一个就是在一排垃圾桶后面多了一个“垃圾分类”的宣传栏,告知居民每种垃圾的分类规则。“天热了,的确要考虑气味问题。一点点做起,逐步完善吧。” 王先生对厨余垃圾改为定时投放表示认可。

f44d305ea4b6203f12d440

5月24日,家住大兴区的张女士在小区内也欣喜地发现了四种垃圾桶“并排站”的景象。张女士曾在光明网开展的网络调查中,选择了小区没有开展垃圾分类宣传选项,并称小区只有三种垃圾桶。

张女士告诉光明网记者,这些天来,小区已经陆续给居民发了倡导垃圾分类的一封信、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小区宣传栏里也贴上了垃圾分类的宣传资料,另外,自己还在小区里看到了穿着桔色马甲的垃圾分类指导员的身影,感觉垃圾分类已经开始步入正轨了。

“现在白天,我们小区的垃圾桶旁都会有一名垃圾分类指导员,每次都会仔细询问垃圾袋里是什么垃圾,有的时候还会要求打开袋子检查。” 家住丰台区的廖女士说她所在小区的垃圾分类指导员们上岗已有半个月了。

市民学习垃圾分类积极性高

一个月来,很多北京市民都积极地投入到了垃圾分类的学习中。

王先生告诉光明网记者,自己的母亲已经快80岁了,虽然其所在的小区还没有落实垃圾分类,但近来老人家已经开始认真学习垃圾分类了,还向记者展示了他母亲手写的垃圾分类“笔记”。

f44d305ea4b6203f12d441

张女士3岁的儿子也对小区里的分类垃圾桶和垃圾分类手册上的图画非常感兴趣,每天都在问这个是什么垃圾那个是什么垃圾。“在小孩儿的‘带动’下,一家人也都一起学习起了垃圾分类。”张女士说,六一儿童节之际,还特意为沉迷于“垃圾分类”的儿子选购了一套分类垃圾桶和垃圾分类运输车作为儿童节礼物,希望寓教于乐,真正做到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