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李俭:中国战“疫”精神——宝贵的精神财富(5)

“我们将继续本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战胜疫情。”“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多次同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会面、通话、致电致函,感谢他们对中国抗击疫情的支持和帮助,表明中国决心、介绍中国方案、传递中国温度,彰显了中国守望相助、携手各国抗击疫情、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的大国担当。

我们深知,面对疫情这个人类共同的敌人,团结是最好的良药,合作是唯一的出路!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所作讲话中的“四点倡议”,既是中国战“疫”经验的汇集,也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守望相助风格的展示。全球战“疫”中的中国首战,付出巨大代价,作出巨大牺牲,为世界战“疫”赢得宝贵时间窗口。这不仅是在保护中国人民,也是在保护世界人民。这本身就是为全人类作出的贡献,彰显负责任大国的担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则说,中国人民为防控疫情作出了巨大牺牲,“他们正在为全人类作出贡献”。

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各国分享防控的信息与有益做法。中国本着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态度,第一时间甄别病原体,第一时间与世界卫生组织共享病毒全基因序列,第一个采取最有力、最严格、最全面的防控举措,第一个毫无保留地与有关国家分享抗“疫”经验。及时与世界分享,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中联部向百余个外国政党介绍中国疫情防控经验做法,还同亚洲政党国际会议常委会秘书处在双方官方英文网站联合举办“亚洲政党共抗疫情网络专题会”。中国抗“疫”专家先后30次采用远程视频形式,毫无保留地与世界各国专家交流中国抗“疫”诊治、防控经验。开设向所有国家开放的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同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召开120余场视频交流会议,向17个国家派出19支医疗专家组,还与世界有关国家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

“道不远人、人无异国”,在中国战“疫”紧张困难之际,作为负责任大国,不忘支援世界人民抗“疫”。伊朗告急,“伊朗别怕,中国来了!”伊拉克告急,“伊拉克别怕,中国来了!”塞尔维亚告急,“塞尔维亚别怕,中国来了!”中国先后向意大利、伊朗、伊拉克、塞尔维亚、委内瑞拉等国派出几批专家,向柬埔寨、巴基斯坦等东盟国家派出百余支医疗队,为世界150余个国家、地区和4个国际组织捐助医疗物资;积极支持世卫组织的引领作用,先后两次向其捐助5000万美金用于专项抗“疫”。这就是担当有为、守护世界的中国,这就是中国“范儿”!这就是文明中国、大爱中国、伟大中国!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西班牙网友在社交媒体发起“感谢中国”活动,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感谢“中国在伊朗困难的时候同伊方站在一起”,塞尔维亚总统感慨“唯一会向我们伸出援助之手的,只会是中国”……中国不仅以强有力的举措保护本国人民生命安全,更以跨越国界的爱心与行动,回馈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深情厚谊,表达着“和衷共济,四海一家”的天下情怀。

有阴影的地方,必定有光。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在迈入二十一世纪第三个十年之际,共同面临的又一场大考。在这场严峻考验中,人们看到了挺立风雨的坚强脊梁,看到了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看到了休戚与共的责任担当,看到了伟大中国的高风亮节!

讲完中国战“疫”精神,我想到伟人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一句极其经典的话语:“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大量实践证明:“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在这场举国抗“疫”的人民战争中,身历其中的中国人民都深切感受到:一种令人振奋的精气神充满全社会、贯穿全过程,让你我他中的每一个中国人在深受其濡染、备受其鼓舞中,融入其中再外化为自身具体的抗“疫”行动,从而汇聚起人民抗“疫”的磅礴伟力。

我们要把这种战“疫”精神注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让其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这完全符合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的原理,更是大量实践的证明。想当年,正是长征精神,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下的英雄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谱写出人类历史上的最伟大的远征奇迹;正是“两弹一星”精神激励着元勋们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出大国重器,威震世界;正是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激励着我国石油工人“我为祖国献石油”“祖国盛开石油花”;也正是抗震精神,激励国人不惧困难、愈挫愈勇,战胜自然灾害,夺取抗震救灾的胜利。今天,有了中国战“疫”精神,我们要切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此激励下,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阔步向前!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