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达标之年。但是还有很多贫困人口尚未脱贫,这样任务就不能完成,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扶贫干部要紧紧拉着贫困户的手,带领他们走出困境,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打赢脱贫攻坚,我们要治本秒药“造血”和“输血”。部分地区仍然采用房破修房,缺钱给钱,少衣送衣,这种“输血”方式,针对性举措,在一定程度改变贫困户的处境,生活条件得到暂时改善。驻村帮扶,是目前各地脱贫攻坚主要采取的一种方式,要充分发挥这一队伍的力量,就要聚焦短板、补齐短板,注重把驻村干部、派员单位、资金项目相关部门拧成一股绳,着力整合各方资源力量,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打赢脱贫攻坚,我们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切实推动工作落实。帮扶单位要充分发挥帮扶干部“主心骨”和“后援军”的作用,统筹安排帮扶干部业务工作,白天下村帮、晚上做业务,确保帮扶干部全身心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全员走访贫困户,帮助谋思路、出点子、解难题;分层分类开展帮扶干部业务培训,将帮扶干部培训列入干部培训计划,以训提能,强化履职服务能力。

打赢脱贫攻坚,我们要有效精准发力,明确整体职责要求。做好内部分工,实行队长负责制,同时根据每个队员的自身特点,按照每村工作推进情况,精准扶贫工作只是有对策还不行,还需做得更实、做得更细,精准的推进。在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时,不能停留在层层传达、层层表态上,关键是要层层抓好落实,积极推进,进一步加大产业资金扶贫扶持力度,用好用活产业发展资金,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使用。在具备条件的贫困村可以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合作组织,选准一个适合发展的优势主导产业,严格按照政策规定依托合作组织、农业经济人给予扶持。

“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脱贫攻坚战是一场持久战,需要我们广大干部职工“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每人每户,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脱贫目标,确保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圆满收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