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文化

菱花镜上行——白居易的镜中人生

报告人:霍宏伟 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
简 介:白居易存世诗共有2800余首,其中写镜子的诗歌有70余首。本期报告,霍宏伟老师通过诗史互证的方式,从白居易的镜诗入手,还原和勾勒了其生命历程。报告人将白居易所写有关镜子的诗歌分为讽喻(乃知天子别有镜)、赠友(晓日镜前无白发)、写景(恰似菱花镜上行)、状物(背有双盘龙)、对镜(颜衰讶镜明)五种类型,不同的镜诗映照出白居易人生的不同侧面。这种研究方式,试图将文学作品和考古资料融为一体,并从虚的“诗中之镜”实现向实的“镜中之人”的位移。
总播放:1524
发布时间:2020-06-10 14:49
  • 报告人通过借鉴考古类型学的方法,从白居易镜诗涉及的铜镜类型入手,结合镜诗的内容主题,将有关镜子的诗歌分为五种来进行探讨。第一种是讽谕诗,与政治相关。最具代表性的是《百炼镜》,这首诗前面是讲唐代扬州铸镜的故事,全篇结束时点明主题——“乃知天子别有镜,不是扬州百炼铜”。

  • 报告人通过借鉴考古类型学的方法,从白居易镜诗涉及的铜镜类型入手,结合镜诗的内容主题,将有关镜子的诗歌分为五种来进行探讨。第二种是赠友诗,如最早的《以镜赠别》,描写一位少年即将远行,诗人以铜镜相赠,表达深厚的情谊:“岂如玉匣里,如水长澄澈。”

  • 报告人通过借鉴考古类型学的方法,从白居易镜诗涉及的铜镜类型入手,结合镜诗的内容主题,将有关镜子的诗歌分为五种来进行探讨。第三种是写景诗,以镜子来比喻明静的水面,如镜色:“渭水如镜色,中有鲤与鲂”;镜面:“蛇皮细有文,镜面清无垢”;菱花镜:“慢牵好向湖心去,恰似菱花镜上行”,将平静的湖水比作菱花镜。

  • 报告人通过借鉴考古类型学的方法,从白居易镜诗涉及的铜镜类型入手,结合镜诗的内容主题,将有关镜子的诗歌分为五种来进行探讨。第四种为状物诗,内容繁杂,且具画面感。白居易将很多精美的铜镜写进诗歌,写进自己的人生历程,却在57岁之时想要以镜换杯,借酒消愁。《镜换杯》是白居易镜诗中一首极为独特的诗作,作者为逃避现实中的衰老,希望以铜镜换金樽美酒:“欲将珠匣青铜镜,换取金樽白玉卮。镜里老来无避处,樽前愁至有消时。”值得一提的是,唐代另一位诗人刘禹锡撰有《和乐天以镜换酒》,以唱和白居易《镜换杯》,成为诗坛上的一段佳话。

  • 报告人通过借鉴考古类型学的方法,从白居易镜诗涉及的铜镜类型入手,结合镜诗的内容主题,将有关镜子的诗歌分为五种来进行探讨。第五种是对镜诗,即描绘诗人日常生活中照镜子时的所思所想,并记录下自己的生活细节。对镜诗见证了白居易对镜观察不同年龄段的体貌特征并抒发心路历程的变化。依其吟咏主题的不同,可细分为惜时、二毛、白发、发落、面容、晨照、夜镜七类。

  • 纵观白居易的一生,有两大转折点:一是29岁中进士,从平民步入仕途,此时的他踌躇满志,心怀天下。二是44岁谪迁江州,官场失意使他的人生观开始转向独善其身。在他写给元稹的信《与元九书》中表明了自己的心迹,即“志在兼济,行在独善”,这成为他中年之后的人生准则,而他的镜诗则明确显露出从“兼济”到“独善”的转变过程。白居易一系列的镜诗,既是一部铜镜使用的生活小史,也可以进行诗史互证,映照出的不单是他个人的生命历程,更是一位唐代为官者颠簸的仕途命运。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