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志勇: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3)

(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全景式描绘

党的十五大报告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党的十六大报告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党的十七大报告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那么,伟大旗帜的内容是什么?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这条道路和这个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报告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础上,增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实际上,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种呈现形态,也就是实践形态(道路是实践的)、理论形态、制度形态、文化形态,这些形态需要全面系统的展示,而当前最紧要的就是把制度说清楚。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过去,我们在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时,讲的最多的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总结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所以我认为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全景式描绘。

(四)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

讲这个问题,我们还得来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改革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问题的实质是改什么、不改什么,有些不能改的,再过多长时间也是不改”。要增强政治定力,坚守政治原则和底线,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既阐明了必须牢牢坚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则,又部署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为下一步的改革指明了根本方向。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