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志勇: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4)

二、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现代化的主要考量

为什么要在这时研究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对于这一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讲了三个方面,我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讲的这三个方面谈一些体会。

(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

有研究学者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第五个现代化,这么讲对不对?我认为这样提,有对的地方,也有不对的地方:说对,是因为前面已经有了四个现代化;说不对,是因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四个现代化不是一个层次的。四个现代化,即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和科学技术现代化,这四个现代化是生产力层面的现代化,是“物”的现代化,而治理现代化则是制度层面的现代化。

西方学者对现代化的研究分为三个层面:一是物质的现代化,二是制度的现代化,三是人的现代化。2020年5月24日,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南代表团的审议时强调,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执行制度关键在人。当然,我们不能孤立地看人的现代化,因为人的现代化、制度现代化都是在物质现代化过程中促进的。

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表明我们认识到只有物质的现代化还不叫现代化,还要有制度现代化,当然在推进的过程中还要有人的现代化。因此,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本身就是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目标,制度能力也是国家能力的重要方面。

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我认为,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和比较,其中一个方面就是制度的比较,大体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其一,比发展。主要是比较经济发展、科技发展、教育发展、文化发展、社会发展等方面,在这些方面我们很自信,不输于任何一个大国。

其二,比稳定。发展和稳定严格地讲是存在内在张力的,当然,不发展也稳定不了,因为长期贫穷也会爆发战争。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特别是在快速发展时往往会引起利益格局的迅速变化,各种利益矛盾、利益差异、利益摩擦就出现了,这些问题如果协调不好,稳定问题就出来了。因此,很少有国家既能长期快速发展,还能保持社会稳定,而我国做到了这一点。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其三,比民生。说一个国家的制度好,归根到底要让老百姓生活得好才叫好。

其四,比安全。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得不错,社会也稳定,但是抵抗不住外敌入侵也不行。我国在加强国防建设上下功夫,也是为了使改革开放的成果得到安全保障。

其五,比应急。就是看我们在遇到重大突发事件时,遇到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时,能不能过得去。

其六,比纠错。尽量不犯大错,少犯小错,犯了错误及时纠正,这也是一种重要的制度能力。

制度兴则国家兴,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我国现在正处在这个关节点上,保持制度长期延续至关重要。

当然,对于有些需要改变和创新的制度,也要进行改变和创新。时代是不断前进的,科技、经济、社会也在不断发展,我们也会不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所以制度本身要有适应性和创新性。我们不仅强调制度的稳定性、连续性,还要强调制度的创新性和发展性。这是第一点,治理现代化本身就是现代化的重要内涵和重要目标。

(二)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12个字,“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我们的根基是什么?是社会主义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是党的领导。我认为这是需要巩固的。扬优势指什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总结这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的特征,即集中性、连续性、协调性、高效性。集中性,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连续性,就是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制度的稳定性、连续性;协调性,就是要协调好各个部分的关系,先发展地区带动后发展地区;高效性,是指对党中央作出的决策执行效率高。

当然,我们还有不少的短板和弱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领域。一是政府治理领域。近几年,集中式治理在一些地方还时有表现,而没有形成常态化发展的态势,这是个问题。二是社会治理领域。三是环境治理领域。近几年,环境治理成效显著,但是仍有改进的余地。四是权力监督体系,这些年我们强力反腐,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当然在这方面我们还要继续抓。

(三)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

现代社会是风险社会,它是随着工业化、现代化带来的,这是一个不可避免的阶段。我们党高度重视风险问题。2018年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鲜明提出“三个一以贯之”的要求并进行了深刻阐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2019年1月2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就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作出深刻分析、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补短板,建立自主创新的制度机制优势。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