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志勇: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5)

三、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的基本逻辑

对制度和治理体系,我们要分层次来理解。下面,我从价值体系、制度体系、权力体系、职能体系、机构体系五个层次具体讲一下。

如果用五个字来表示价值体系、制度体系、权力体系、职能体系、机构体系,都有什么?机构体系,用一个字表示,就是“人”,因为机构体系是由人组成的;职能体系,用一个字表示,就是“事”,因事设人;权力体系,用一个字表示,就是“权”,所做的事是权力体系赋予的;制度体系,用一个字表示,就是“法”;价值体系,用一个字表示,就是“理”,法的背后由价值理念做支撑。

第一,价值体系。我们的制度叫做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价值追求就是以人民为中心。资本主义以资本为中心,因此资本主义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为的都是资本的顺畅运行和不断扩张。也就是说,资本主义遵循资本的逻辑,社会主义遵循人民的逻辑。那么,封建社会遵循的逻辑是什么?我认为是权力的逻辑。在封建社会,最稀缺的就是权力,因此封建社会的一切都围绕获得权力、保持权力、延续权力以及防止篡权进行。从权力的逻辑,到资本的逻辑,再到人民的逻辑,为什么说社会主义是一种先进的制度?因为无论是权力的逻辑,还是资本的逻辑,都是为了少数人的,而社会主义是为了绝大多数人的,这是非常重要的差别。马克思讲人类社会发展有三个阶段:资本主义之前的阶段是人对人的依赖,基本上讲的就是权力的逻辑;资本主义是人对物的依赖,讲的是资本的逻辑;社会主义是自由个性的发展,也就是人民的逻辑。因此,社会主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是其价值指向,这种价值指向外化为三个目标,也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在我们要追求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那么,我们的制度、机构、权力配置、政策措施是不是正确,最终就看是不是以人民为中心,是不是能够实现我们的目标,这是判断标准和准绳。

第二,制度体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要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

首先,看根本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一章总纲第一条指出,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有了根本制度,还要讲清楚社会主义的根本要求:第一,党的领导是国家根本领导制度;第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根本政治制度;第三,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

其次,看基本制度。其一,基本政治制度,包括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其二,基本经济制度。党的十五大报告指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同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还将过去的五种要素改为七种要素,决定指出,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为什么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定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我认为主要还是考虑到现实针对性,我们要把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经济体制改革中的重要成果,用基本经济制度形式固定下来。近些年,仍然有人对社会主义能不能搞市场经济进行争论,然而这件事邓小平同志在1992年就已经讲得很清楚了。在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一锤定音: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经过改革实践,我们认识到,决不能不克服市场的盲目性,也不能回到计划经济的老路上去。

最后,看重要制度。我认为,在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以外的制度,都是重要制度。

第三,权力体系。从政治学上讲,权力体系包括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从宪法来看,我们的决策权主要是权力机关、人大及其常委会。我们的执行权主要有三种,一是行政执行权,二是司法执行权,三是军事执行权。再来看监督权,从法理上讲,我们有人大监督、社会监督、司法监督、行政监督等。

我国与西方国家最大的区别在于,我国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之上还有一个更重要更核心的领导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理解我国的制度体系,要把握好领导权。党的领导从哪里来?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第四,职能体系。经济职能,发展经济是整个社会运转的基础;政治职能,要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文化职能,要满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社会职能,要提供好的社会秩序,让人民安居乐业;生态文明建设职能,要创造一个好的环境;国防职能,要确保国家安全;外交智能,要为国家的发展提供好的国际环境;执政党建设职能;当然,核心还是领导职能。

第五,机构体系。与西方国家不同,我们理解的机构体系是一个大体系,是一个宏观体系,是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治理体系是由众多子系统构成的复杂系统,这个系统的核心是中国共产党,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军队,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企事业单位,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都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当然,今天来看,还有2018年成立的国家监察委员会。

从国家治理体系全景图来看,位于统领性地位的是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然后是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和全面依法治国制度体系,需要注意的是,前面这三条和其他十个方面不是一个层次的。具体来看,其他十个方面的制度包括:政府治理、经济治理、文化治理、民生保证、社会治理、生态治理、军队治理、“一国两制”、外交工作、权力监督。这是我们的国家治理体系,从十三个方面做了全面描绘。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