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基层开展马克思主义读书活动的实践与探索

【2020-06】基层开展马克思主义读书活动的实践与探索

[中图分类号] D261.4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0)06-0053-03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又将“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作为一项根本制度确定下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把经典原著“读”起来,把科学理论“用”起来,让先进方法“活”起来,让理论学习“实”起来,“飞入寻常百姓家”“滋养民心、滋润社会”,是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实践探究的方向。

2016年底,门头沟区以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创建马克思主义读书会为起点,积极打造基层理论学习的特色品牌,让更多人走近马克思,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进而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自觉拥护者和积极践行者,并将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要义转化为生动实践,为门头沟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筑牢思想理论武装的坚强阵地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就必须用马克思主义牢牢占领大众的思想阵地。而与时俱进地建好传播载体,对于宣传普及马克思主义至关重要。构筑基层思想理论武装平台既是一项严肃的课题,也是门头沟区在基层单位创建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的初衷。

2016年,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正处在向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园区非公企业多、青年创业者多、高学历人才多、员工思想活跃等特点,为最大限度把青年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在区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园区工委创新成立“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马克思主义读书会”,鼓励园区青年员工“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宣讲马克思主义理论,高扬马克思主义旗帜”。读书会正能量充沛,为青年成长提供了丰厚的理论滋养。“读书会所选的书目,一开始并不完全理解,但坚持真正读深、读透这些马克思主义的经典,对学识、眼界、素养各方面的影响超乎想象”,这是每个读书会会员的切身感受。

几年来,读书活动蓬勃发展,学习队伍不断壮大,由最初31名会员的小众学习发展到园区各党支部1000余人共同参与,读书会办成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课堂。门头沟区及时总结园区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的经验做法,研究制定《关于在基层党组织推广当代马克思主义读书活动的工作方案》,在全区17家基层单位进行推广,涵盖了党政机关、政法部门、中小学校、社会团体、非公企业、村居党支部等8个群体,上万人积极参与读书活动。当代马克思主义读书活动的影响力已辐射到更广范围,2019年,北京市在全市“两新组织”中推广这一做法。

如今,在马克思主义读书会这块坚强阵地,更多人开始学经典、读原著、悟原理,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极大提升。

探寻引领转型发展的有效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实践,是各行各业实现跨越发展的“金钥匙”。

如何引领园区发展,实现产业转型,是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次重大挑战。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开展活动,引导会员在学深弄懂悟透的基础上,理清思路,探寻答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是要靠科技创新转化发展动力”,引起会员们强烈共鸣,大家争相讨论,不断迸发思想火花,园区企业也找到了未来发展的“锦囊”,就是要围绕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文章,大力发展高新技术。思想共识迅速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园区企业成立党员攻关小组,带头挑战技术难题,在芯片保护、数控机床、人工智能等领域努力提升国际竞争力,逐步实现了由“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的转变。

门头沟区农村在当代马克思主义读书活动中收获启示,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清水镇洪水口村曾是无人问津的偏远穷山村。村党支部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联系眼前这座北京第一高峰灵山独有的生态资源,吃“生态饭”的致富思路愈加清晰。洪水口村将险村搬迁改造与发展乡村旅游结合起来,经过两年多实践,全村都住上了二层小楼,端起了精品民宿旅游的“绿饭碗”,被评为“北京市最美乡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村人均收入位于门头沟区前列。

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的华丽转型、洪水口村实现脱贫致富的嬗变充分证明,只有熟练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才能把发展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培养敢于攻坚克难的思维方法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门头沟区在基层单位开展当代马克思主义读书活动的目的,就是要让更多人学会运用辩证、联系、发展的观点,正视复杂问题,解决现实难题。

遭遇技术壁垒、资金掣肘、研发人员匮乏,是众多初创企业不可回避的关口。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工委指导企业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读书活动,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攻坚克难的思想力量。

北京迈迪培尔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生物医学教育与科研服务的企业。2018年因发展缓慢,两名核心成员相继离职,团队士气低迷。园区工委了解情况后,组织企业员工开展了一场以“相信‘相信的力量’”为主题的读书活动。活动从马克思主义最初在欧洲遭受打击、中国共产党初创时期遭遇艰险说起,讲到中国共产党人虽屡经磨难但初心不改,最终走向胜利彼岸。员工们感叹,企业创业又何尝不是如此,唯有信念坚定了,才有可能从发展困境中走出来。员工们再度燃起创业激情,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公司成功研发出国内用户体验最好的人工智能翻译系统,全国30多万生物医学科研工作者因此受益。

2018年8月,北京夏禾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同样紧紧围绕企业实际,举办了一场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读书会。“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在交流中被党员们反复引用,面对元器件采购遭国外企业断供的现实,党员们更加坚定了实现关键技术自主可控的发展目标。2019年以来,公司陆续获批了40余项专利,多项工艺得到优化,人力和生产成本下降30%。

经过当代马克思主义读书活动的熏陶,基层党员群众的理论素养明显提升,他们不仅能够较好地掌握认识分析问题的正确方法,应对现实矛盾的解题能力也得到有效锻炼。

搭建传播创新理论的大众平台

门头沟区在基层单位创设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读书会会员用所学所获来感染身边人,最大限度地形成思想共识,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

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位于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2018年,企业党委成立了马克思主义读书会。考虑到企业员工多为青年人,读书会活动便通过具象还原马克思的学习、生活、理论创造和交友等细节,拉近了员工与马克思的距离,通过共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激发了年轻员工的干事热情。在总部取得良好学习效果的基础上,党委迅速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140家分支机构中推广,通过微信群、“学习强国”APP线上集体学,在微信公众号、企业网站、朋友圈里分享读书心得,逐渐形成了企业自己的读书会品牌。

当代马克思主义读书活动影响和带动更多群众了解马克思主义、学习马克思主义。东辛房街道石门营新区五区是棚改安置社区,社区党支部在开展读书活动时,主动把涉及民生内容的马克思主义原理和党的创新理论编成顺口溜、大白话,用身边的生活实例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社区百姓传播。在浓烈学习氛围的影响下,社区里围观下棋、打麻将的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围在一起读报纸、讨论党的好政策的温馨场景,2019年该社区被评为北京市“阅读示范社区”。

用马克思主义指引大众,凝聚人心,积聚力量,是基层思想理论武装工作前进的方向。门头沟区当代马克思主义读书活动的生动实践,为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提供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9.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M].北京: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9.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M]. 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

(作者简介:张金玲,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