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莫林虎:加强党建工作 实现伟大梦想——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3)

在2019年1月31日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所以政治建设要从四方面着力:一是聚焦党的政治属性;二是政治使命;三是政治目标;四是政治追求持续发力。

下面进行具体讲解。1.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站稳政治立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必须坚决捍卫,坚定执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此外世界形势变得更加错综复杂。所以我们越是面临严峻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越是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越要保持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战略定力也是政治定力,一定要搞清楚此时该做什么,怎么做,这样才能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当前,各级政府和各个部门的同志,要在确立工作思路、工作部署、政治措施的同时,还要自觉同党的政治路线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

站稳政治立场就是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并不矛盾,而是高度一致的。坚决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非常重要,要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任何时候都要与党同心同德。此外,民主党派或者无党派的公职人员也要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以人民为中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是最基本的原则,也是站稳政治立场的落脚点。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场合都反复讲的,树立真挚的人民情怀,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中国共产党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上处理得非常好,我们以人民的幸福,以人民的生命安全,以人民的安危为标准。这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国共产党的担当精神。

2.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到“两个维护”,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是全党要树立“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一定要与党保持一致。所以各级领导都要把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外各方面相结合,去深刻认识这一条,自觉拥护核心,跟随中心,捍卫中心。并且我们的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等党内法规。不得搞任何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决不允许对党中央阳奉阴违做两面人、搞两面派、搞“伪忠诚”。

3. 提高政治能力。(1)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党的力量来自于组织,所以政治功能是党组织的基本功能,一定要不断强化各类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2)彰显国家机关政治属性。国家机关履行职责、开展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注重政治效果,考虑政治影响,坚决防止和纠正把政治与业务割裂开来、对立起来的错误认识和做法,确保政治和业务融为一体、高度统一。

(3)发挥社团组织政治作用。社团组织包括工会、共青团、妇联等。

(4)强化国有企事业单位政治导向。比如,2020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此条例对国有企业定位明确,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此外,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0月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也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