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党建+”引领企业发展 ——新东方打造民办教育党建新模式

用“党建+”引领企业发展 ——新东方打造民办教育党建新模式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作为民办教育领域的典型代表,自2013年成立中共北京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到2018年更名改制为中共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再到如今全集团拥有党员上万人,全国五十余家学校和公司设立党组织,其党委一直紧贴企业实际,大力加强党的全面建设,不断夯实党的建设基础,在实践中逐渐探索出了紧扣教育属性、具有新东方特色的党建新模式,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企业健康、高质、高效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力量支持,为企业员工健康成长提供了优质的政治生态环境,为回馈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于2019年被评为“海淀区先进党组织”、“海淀区非公科技领域先进党组织”。

党建+红烛先锋

让党旗高高飘扬

“红烛先锋队”是新东方党委结合行业属性和企业特点,于党委成立一周年之际发布的党建品牌。“红烛先锋队”集结了新东方的优秀党员,他们将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新东方党员及所有教职员工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其标识中烛光火焰和书本的设计形象,象征着欣欣向荣的新东方人始终不忘初心使命,争做红烛先锋。“烛光点亮 先锋育人”的理念也由此贯穿于新东方党建工作中。

为了引领集团全体教职员工加强自身政治素养和提升自身业务水平,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新东方党委还将“红烛先锋队”和新东方品牌公益活动“烛光行动—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相融合。在2019年的活动中,“红烛先锋队”的优秀党员教师踊跃报名,入选的党员教师在乡村教师培训中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用饱满的激情和认真负责的态度上好每一节课,耐心回答老师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成为教师志愿者的榜样。

如今,“红烛先锋队”品牌已成为新东方党建工作的一张名片,在全国各新东方机构党组织中落地生花,得到了当地上级党组织高度认可。特别是在今年疫情期间,新东方党委按照上级部署,第一时间响应,向广大党员发出“红烛倡议书”,号召全体党员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国各地新东方学校所有党员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地付出,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

此外,在“红烛先锋队”引领下,新东方党委也开展了有声有色的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如组织党员及群众参观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等活动;组织青年党员和员工参观“青春万岁”主题展;组织党员及教职员工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植树主题党日活动;与北大国际医院、人民网开展党建共建活动,从教育和社会资源相结合的角度探索更好的服务社会的有机结合点,努力在不断探索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载体、新途径和新成效上实现创新发展。

党建+师德师风

育人初心永不变

作为中国民办教育领域的领军企业,新东方创立27年来一直坚守教育本质,坚持以教学、教师为核心,把教育质量视作“生命线”。2019年,新东方全面启动“新东方 老师好!”品牌战略升级,进一步强化教学、教师的核心地位。新东方的党建工作要和企业整体经营和战略深度结合,这也意味着“新东方 老师好!”价值理念的塑造,离不开新东方优秀党员教师的先锋带头作用,离不开新东方党委积极、正向的引导。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指出要“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自“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新东方党委结合教育行业属性和企业实际,在集团上下开展了“不忘初心修师德 牢记使命塑师风”主题教育系列落地行动,让新东方广大党员的学习和提升有了切实的抓手。

如邀请知名公办学校校长、优秀教师走进新东方,以专题讲座的形式,向新东方的老师讲述教书育人故事,分享立德树人心得,让新东方的老师深刻地理解什么才是人民教师的初心,立德树人的伟大之处又在哪里;邀请主管领导开展《对标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行为准则,立德树人,坚守教育初心》主题讲座,围绕新时代下培训学校应遵循的法规和要求,以及教师的行为准则等话题,与现场新东方党员及教职工代表进行探讨和交流;面向新东方全体党员发起“100天,红烛‘E’起学”活动,通过邀请优秀党员代表录制微党课的方式,向新东方党员分享成功做法和经验,提高新东方党员的思想觉悟等等。未来,新东方党委依然会围绕这个重点常抓不懈,初心不变。

党建+公益服务

以行动回馈社会

新东方的蓬勃发展得益于党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可靠保证,得益于社会上的广泛认可和各界鼎力支持。饮水思源,回馈社会,是新东方人一直坚守的社会责任。

在政治和精神层面,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为国家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同时新东方也在推动教育公平、激发人生动力、关注家庭教育、参与社会公益等方面作出积极努力,肩负起企业的社会责任。目前,新东方在捐建希望小学、设立奖助学金、支援灾区等方面,累计投入近3亿元。此外,新东方在各类大型公益讲座、为贫困学子提供免费新东方课程、培训农村教师及希望小学支教等方面的投入,折合人民币也达上亿元。

公益是新东方践行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东方开展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新东方党委都会组织优秀党员代表参加国庆前夕志愿者服务活动,为周边的企业、居民、过往群众等,提供义务教育咨询服务以及家庭教育答疑;也曾结合自身教育资源优势,助力“山与海”公益远征计划,迎接了40名藏区孩子和老师到新东方参观、学习、交流;还创新公益形式,通过微信小程序发起“100天 红烛‘益’起读”活动,为四川两所希望小学捐赠人文社科类图书900余册。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新东方党委和新东方公益基金会还向北京市海淀区政府捐赠医用口罩10万只,用于区内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有需要的中小学校师生。疫情期间,新东方共向国内外抗疫一线捐款2000多万元,为数百万医护人员子女、大中小学生、家长、教育从业者免费提供了优质课程和教育资源。

在今后的工作中,新东方党委将在已有的成功实践和经验基础上,继续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全面探索民办教育党建新模式。加强政治引领,确保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紧密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实质作用,不断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努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全力打造民办教育党建标杆企业。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