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 推动乡村振兴

坚持问题导向 推动乡村振兴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到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和视察山东时,两次讲到:“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创造了不少农村改革发展经验,贸工农一体化、农业产业化经营就出自诸城、潍坊,形成了‘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这对潍坊既是巨大肯定鼓舞,又提出创新提升“三个模式”的新要求。潍坊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使命,集中学、深入学、系统学,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努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

围绕破解发展难题集中学。如何准确研判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乡村发展态势,科学有序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潍坊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从中寻找解决问题的“钥匙”。主要做到“三个集中”:一是集中专题学。把学习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作为专题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集中进行学习、研讨和交流,着重领会新思想、新要求,用心思考,做到把握要义、学深悟透。二是集中时间学。总书记每次发表重要讲话,潍坊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都在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到目前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专题就已集中学习9次。同时,适时举办读书会和研讨会,潜心研读,相互交流,增强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全面理解和深层领悟。三是集中人员学。将中心组学习的范围扩大到市级班子全体成员和县市区、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并通过专题讲座、集中宣讲等方式,扩大学习覆盖面。在这个过程中,潍坊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以学促用、以用促学,将潍坊发展实际与总书记讲话要求对光聚焦,梳理出事关潍坊发展全局的一系列重要课题,由市级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和专家参加,组成破解问题学习小组,边学边干边研究,进一步深化认识、完善思路。

围绕促进思想解放深入学。路子找到了,要自觉付诸实践,必须解放思想,形成思想自觉。为此,潍坊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怎么看待政绩、创造什么政绩、如何评价政绩、如何破除僵化思维等重要论述,推动解放思想、统一认识。一是深入研读。反复深入学习总书记“不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论英雄”“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等重要论述,廓清迷思,消除疑虑,促进观念转变。二是深入检视。对照总书记“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等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找准问题,深挖根源,解开思想“扣子”,促进境界提升。三是深入引导。对思想上还不转弯的同志,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进行帮助教育引导,促进共同提高。同时,市委、市政府把创新提升“三个模式”作为今年全市十大攻坚行动的首要任务,制订《关于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扎实做好“三农”工作的实施意见》《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关于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的实施方案》;实施乡村振兴主体培育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等“八大行动”,系统化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五大振兴专班工作机制全面建立,各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氛围基本形成;强化考核导向,引导各级干部自觉参与到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的工作中。

围绕凝聚创新共识系统学。破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问题,迫切需要创新,向创新要动力。潍坊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解决浅层次、片面性、碎片化问题,精准把握精神实质。一是在学习内容上,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科学系统的体系,进行系统学习、系统研究、系统思考。二是在学习形式上,制订系统学习计划,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原原本本学习与专题研讨、集中宣讲与面对面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同时发挥“四力”作用,用足“脚力、眼力”,向先进地区学,向一线实践学,向人民群众学,用“脚力、眼力”的提升,学到真经、学到方法;借用“脑力”,邀请专家辅导学,进一步丰富知识、开阔思路和眼界;用足“脑力、笔力”,撰写心得体会和调研报告,并在一定范围交流研讨深入学,从理论、实践和制度层面进行系统学习,增强学习效果。三是在学习方法上,深刻把握创新和改革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和内在要求,准确理解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对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作用,增强认识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此基础上,市委、市政府形成了“四化同步、三产融合、双轮驱动、城乡一体”的乡村振兴新路径新实践,初步实现“六坚持六突破”,即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实现新突破;坚持产业为基,在农业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坚持人才支撑,在激发乡村发展活力上实现新突破;坚持文化铸魂,在焕发乡村文明气象上实现新突破;坚持生态优先,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上实现新突破;坚持组织保障,在乡村治理上实现新突破。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