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编者按

近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该书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本版自今日起陆续刊发“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系列理论文章,敬请关注。

沐浴着新时代新思想的真理光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征程上不断胜利前行。党的十九大以来,习主席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又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近日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直接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生动记录了两年多来强国复兴的伟大实践。我们要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引向深入。

(一)

实践以理论为指导,实践又是理论之源。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实践的发展为理论创新提供了丰厚沃土和强大动力。

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概括为“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录的十九个专题,较为全面地涵盖了“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内容,体现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主要脉络。比如,第二专题“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对应着“八个明确”中的最后一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中的第一个“坚持”。第十四专题“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则与“八个明确”中的第六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中的第十一个“坚持”相照应。可以说,这十九个专题是对两年多来我们党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集中展示。

协同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2017年10月25日,习主席在新当选的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2018年1月5日,习主席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再次对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进行了深刻阐述,强调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些内容,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均有收录。特别是第十九专题更是集中收入了习主席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这些富有时代感、生命力的内容,充分反映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党协同推进新时代“两大革命”的伟大实践。

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2017年7月26日,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首次提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并在党的十九大上作了集中阐发。这“四个伟大”,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贯穿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全部内容。踏上新征程,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推进政治、经济、科技、社会等各领域的斗争,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二)

马克思、恩格斯指出:“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随着时代的发展,旧的矛盾问题解决了,新的矛盾问题又会产生,指导解决这些矛盾问题的思想理论也随之不断创新。两年多来,我们党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回应和解答“时代之问”中不断丰富发展。

以新的思想观点丰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果说时间是一条流动的河,那么在记忆的河床上,总有一些“思想的珍珠”积淀形成、熠熠生辉。党的十九大以来,习主席在领导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直面问题、勇于变革、攻坚克难,取得不少标志性、开创性、历史性重大成就,同时也提出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分专题精选的篇目,把各个专题的有关重大创新观点都涵括其中。比如,第十四专题收入了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点,集中体现了这两年多来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创新发展。

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领域的拓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十九个专题,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同时也依据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在治国理政许多领域作了拓展。比如,关于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设了三个专题,分别是第三专题“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第六专题“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第七专题“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又如,关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也设了三个专题,分别是第十六专题“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第十七专题“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十八专题“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这样的拓展,体现了两年多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发展的清晰脉络和创新指向,为我们提供了学习贯彻的思想宝库。

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深刻揭示了在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中的许多内在规律,使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作出了原创性贡献。比如,关于共产党执政规律,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第一条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最后一条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形成了从“党的领导”到“党的建设”的内在逻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继续坚持这一逻辑,深刻反映了“四个伟大”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规律,表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三)

思想之花只有扎根实践沃土才能结成丰硕之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在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凝炼而成的思想结晶,也必将在指导实践中充分发挥真理伟力。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创新超越的勇气、走在前列的信念、时不我待的精神,奋力推进强国复兴伟业。

以优良学风学懂弄通做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须臾离不开优良学风的大发扬。要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采取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的方法,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把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体悟这一思想彰显和贯穿的坚定理想信念、真挚人民情怀、高度自觉自信、无畏担当精神、科学思想方法。要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切实找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入实践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在植根实践中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辨证施治的良方,以矛盾问题的切实解决,充分彰显这一思想的实践指导威力。

以强烈担当精神抓好学习贯彻。学习贯彻,贵在敢于担当、善于担当。要拿自己的言行与中央的要求进行对照检查,看自己是否具备与担当相匹配的初心,是否具备与担当相一致的使命感,是否具备与担当相称的作风。要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去,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真刀真枪的积极思想斗争,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以坚强的党性强化使命担当。领导干部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发挥好领学促学作用,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学习贯彻的良好局面。

以顽强的意志攻坚克难。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当前,我们离实现年度目标任务还有不到半年的时间,各方面任务艰巨繁重。同时,完成各项工作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推进的,这增大了实现既定目标任务的难度。从长远眼光看,在强国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要闯过一道又一道难关,跨越一道又一道沟壑,都离不开顽强奋斗。面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召唤,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娄山关”“腊子口”,要闯关夺隘、攻坚克难,勠力同心、锐意进取,竭诚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推动民族复兴的巨轮不断向前,奔向光明的未来。

(执笔:刘继忠、刘光明、孙 伟)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