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这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这是一个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这是一个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时代;这是一个全体中华儿女戮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这是一个我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其中第一个专题“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指明了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战略安排和实践路径,在整卷中处于总而论之、提纲挈领的地位。

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从发展阶段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从社会主要矛盾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历史性变化,对发展全局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更多新要求。从奋斗目标看,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要乘胜追击,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从国际地位看,当代中国正处于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关键时期,已经成为全球治理的积极参与者、建设者和引领者。可以说,这一系列重大的变化,意味着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新时代面临新任务,提出了新要求。这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必须紧紧围绕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接力探索接续奋斗;这是一个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必须坚定“两步走”战略安排;这是一个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时代,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一个全体中华儿女戮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必须凝聚起全体中华儿女的磅礴力量;这是一个我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必须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

要完成新时代这些新的历史重任,首先要科学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需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首要的是明确这一思想和基本方略的主要内容,也就是“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指明了强党、强国和复兴的康庄大道。要深刻领悟新思想,就要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地贯彻和落实新思想,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国家总体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可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展示了科学体系和战略体系的有机统一,并以其理论的科学性、逻辑的严密性、系统的完备性和思想的创造性,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与不断发展。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必须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党和国家的革命性变革,紧密联系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大变化,紧密联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各项任务,努力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使各方面工作更符合客观规律的要求,不断提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性与主动性,奋力谱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篇章。

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把握了新时代与新要求,领悟了新思想与新方略,就要有新作为、新实践、新气象,迈上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行的,有矛盾就有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的斗争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国内和国际环境也更为复杂和艰巨。面对着这些新矛盾、新变化、新形势,全党全国都必须严阵以待,充分发扬中国共产党敢于斗争、勇于斗争和善于斗争的优良传统,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行为;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推进党的建设这一新的伟大工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的前进征程上,我们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革命进行好,就必须一以贯之地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这项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以一往无前的巨大勇气、高度自觉的责任担当、本领高强的绝对硬气应对前进路上的风浪考验,把我们党建设成为人民拥护的、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才能解决自己的问题、明确自己的方向、选择自己的正确道路。我们党和人民在长期的实践探索中,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大成果。只有坚定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才能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才能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上来;才能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执笔人:赖婵丹 郭广银)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