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吴世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 推动康复和残疾人事务国际化

1502874378681

吴世彩 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应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进行努力,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也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康复和残疾人事务国际化,是我们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方面之一。对此,我们将从三个方面出发,深入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推动康复和残疾人事务国际化。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为当前和今后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以及我们各方面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祝贺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成立30周年的致信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出,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一个残疾朋友的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支重要力量”。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从广大残疾人朋友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看到了不畏艰辛、顽强拼搏的志气。习近平总书记对残疾人的认识,更多地体现在其作为平等一员的价值理念上,是达到了一定高度的。

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要重视重点人群健康,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中国有几千万残疾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为残疾人事业做更多事情,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方面。”这一重要论述体现了一种坚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理念和目标。

当前,我国仍然面临着多种疾病并存的威胁,而且还与多种影响健康的因素交织在一起,特别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新冠肺炎疫情是全社会、国际化的,展现出来的也是一种复杂的局面。这次疫情中,针对8500多万残疾人口的医疗康复需求,国务院专门下达了文件,尤其强调了心理康复的重要性。对此,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以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五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支重要力量。其中,“平等”这个词非常关键。“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这一理念与许多国际化理念是相吻合的,残疾人是一种客观存在,同样具有价值性,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我们要积极架设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桥梁,深入开展教育、科学、文化、体育、旅游、卫生、考古等各领域人文合作,加强议会、政党、民间组织往来,密切妇女、青年、残疾人等群体交流,形成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格局。”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国际社会关于残疾人的一些论述、研究以及认识,都是在不断进步的,如《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都是为了保障残疾人的平等权益、促进残疾人融合发展的理念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其中,“亚太残疾人十年”是我国首倡、在北京发起,我国在促进各国残疾人沟通交流和全球残疾人事业发展上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以及一系列依靠人民、深化改革的要求,与残疾人平等的思想、改革当中怎么发挥残疾人的作用等息息相关。通过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我们认识到,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要求我们推动高质量的发展。对此,在抗“疫”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